烟花一度滯留,與它等不到明顯導引氣流有關。(翻攝賈新興臉書)
烟花一度滯留,與它等不到明顯導引氣流有關。(翻攝賈新興臉書)

6號颱風烟花進逼,移動速度卻超級緩慢,詭異路徑更讓許多專家「燒腦」,每隔幾小時就出現變化。颱風要走得快,最關鍵就是導引氣流;烟花從季風槽裡長出來,如今被季風低壓、太平洋高壓拉扯,導致它「不知道該往哪裡走」,22日甚至出現時速僅4公里的誇張記錄。

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,烟花22日凌晨的位置,在北緯23.6度、東經126.3度,以每小時4公里速度向西北西前進。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、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;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、10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。

4公里的時速,用「龜速」已不足以形容;烏龜時速都不只4公里。颱風之所以走這麼慢,與它等不到「明顯導引氣流」有關,這也是預報路徑上會出現差異的主要原因。

氣象專家賈新興認為,太平洋高壓無法完全主導颱風走向,高壓與季風低壓的競合,讓烟花左右為難。例如烟花一改南進路線,開始往北走,主要就是高壓減弱,颱風被低壓推著走,走到日本宮古島附近,又開始滯留。

「烟花正等待明顯的導引力量,大家還是要非常關注它的動態」,賈新興說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