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德聖執導的《臺灣三部曲》因疫情目前暫停工,盼能如期在10月開拍。(米倉影業提供)
魏德聖執導的《臺灣三部曲》因疫情目前暫停工,盼能如期在10月開拍。(米倉影業提供)

東奧台灣代表團日前包機赴日,選手搭經濟艙,官員則搭商務艙,引發輿論批評。對此,導演魏德聖有感而發說:「政府應該多用心在體育和文化項目。當一個國家,人民處於比較不好的狀態、民心低落時,最需要的就是一個英雄。」他舉例說:「我印象很深,有一部電影叫《大敵當前》,劇情是蘇聯當時和德國打仗,在戰爭中節節敗退、軍心和國內的士氣都低到不行,眼看就要輸了。軍隊中就有人提議,應該塑造一個英雄。因此男主角神槍手擊殺敵人的故事就被廣為流傳,更因此激勵了整個軍隊和國家。」

魏德聖有感政府對於體育和文化關注的順位,沒有像科技傳統產業,無論是台灣選手在奧運拿下獎牌,或是台灣電影造成風潮帶動經濟,都能讓台灣社會產生正向的力量,能夠振奮低迷的民心和士氣,文化和體育的軟實力一直還有很大開發空間,政府卻沒有投入相對資源。魏德聖雖然有感政府已經逐漸去重視,但是力道和速度還有努力空間。

疫情三級警戒關係,《臺灣三部曲》目前暫時停工,米倉影業表示目前繼續為電影找資金,等待疫情趨緩、環境允許。目前群眾募資管道仍維持,但是大額企業贊助也因疫情,企業態度趨於保守,電影公司只能繼續努力。至於劇組微解封是否有助10月《臺灣三部曲》開拍?米倉影業表示,由於這是龐大的計畫,劇組規模大,人數限制上可能有相對的困難,也會影響人力分配,屆時會以政府的防疫指引和參考國外劇組去做調整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