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家棟憑《手捲煙》提名去年金馬影帝。(CATCHPLAY提供)
林家棟憑《手捲煙》提名去年金馬影帝。(CATCHPLAY提供)

香港金像獎影帝林家棟零片酬演出港片《手捲煙》,去年獲金馬獎7項提名,該片22日將在台上映。新銳導演陳健朗20日越洋替電影宣傳,表示去年金馬台灣行讓他難忘,除了與大導演李安交流握手外,最讓他緊張的是頒獎典禮上1分多鐘的引言橋段,他也透露下一部作品希望來台拍攝。

談起與林家棟的合作,他說因為年齡不同,價值觀和看法經歷許多磨合,透過時間慢慢變熟,才放下彼此的堅持,討論雙贏的拍攝方式。陳健朗回憶大概合作一個月左右,2人討論劇本時,林家棟突然問他:「我是不是很麻煩?」他猶豫一陣才坦白說:「對,你真的很麻煩!」林家棟接著形容自己是香港數一數二麻煩的演員,2人敞開心胸暢談後,越拍越順利。

《手捲煙》找來演技派太保飾演台灣黑道,表演十分傳神。陳健朗笑道:「要先跟太保哥說對不起,因為一開始本來想找陳竹昇和莊益增來演,也會沿用他們在《大佛普拉斯》的名字『肚財』、『菜脯』,讓影迷有個驚喜。

不過因為去年疫情關係,他們沒辦法來香港。碰巧太保哥在香港,我就去找他了。」太保不藏私,拍攝時和陳健朗分享對台灣黑幫的觀察,片中吸菸、拿菸的細節揣摩,噴發精湛演技。 (吸菸有害健康)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