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鳳書新書《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》將在21日上市。(源鑛娛樂提供)
張鳳書新書《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》將在21日上市。(源鑛娛樂提供)

張鳳書新書《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》將在21日上市,分享她在父親罹癌之後,轉為「照顧者」角色的心路歷程,如同大多數人一樣,她在第一時間接到父親罹癌消息時,也慌了手腳,差點忘了自己有最堅強的後盾「HOPE」。後來,透過基金會的諮詢協助,找到適合的醫生,也因為她好學與樂觀的個性,馬上就穩住陣腳,陪伴父親走過治療的漫漫長路。

書中她提到像她爸爸這種大腸癌第四期的狀況,聽到的那個瞬間晴天霹靂的震撼。還好,他們及時找到最專業的諮詢對象,也就是癌症希望基金會,幫助我們在最黑的夜,點上一盞明燈,有了他們的幫助和引導,眼前的路清楚了,也就不再那麼害怕了。還有另一個安心的祕訣,就是選擇現代醫療,不走幽暗小徑。如果不是連醫生都束手無策,絕對不走偏鋒,嘗試偏方小路,「以大腸癌來說,有很多治療方法,開刀之外還有化療,化療不夠還有標靶,有好幾線治療手段等在後面,其實武器很多,除非打完最後一顆子彈,醫生也幫不上忙了,在這之前實在無需倚靠上山採藥或傳說中的黑科技」。

最後她建議,好好讀書多多研究,大部分的恐懼來自無知。研究的方法有很多,重點是儘量找專業的來源,癌症希望基金會的網站有相當多的資源,提供許多資訊非常詳盡的影片,像是「抗癌攻略」就詳細介紹各種癌症治療方法及醫療技術;她拍攝的「希望廚房——鳳書上菜」則介紹治療期間可以配合患者飲食需求的菜色還有「運動處方」、「營養處方」、「治療知識處方」、「情緒調適處方」等等,都可以及時幫助大家做癌症相關知識的「補腦」。因此,安心祕訣五就是以知識為力量,打敗恐懼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