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花颱風逼近雲林沿海降雨,台灣鯛養殖業者加強防颱嚴陣以待。(讀者提供/張朝欣雲林傳真)
烟花颱風逼近雲林沿海降雨,台灣鯛養殖業者加強防颱嚴陣以待。(讀者提供/張朝欣雲林傳真)

烟花颱風逼近台灣,加上查帕卡颱風環伺,雙颱可能形成藤原效應帶來強風豪雨,雲林縣沿海地區20日出現大雨,除了漁民整備船筏展開防颱工作,鰻魚、台灣鯛、文蛤等水產養殖業者也著手因應水質變化,將損失減至最低,以免未來解封後無貨可出。

中央氣象局20日指出烟花颱風可能直撲台灣登陸,大家要準備防颱工作!雲林縣口湖鄉等沿海地區,20日突然下起大雨,漁民紛紛提前展開防颱工作,包括加固船筏、注意養殖漁塭水質、提前採收等,希望將損失減至最低。

口湖鄉王姓台灣鯛養殖業者表示,今年因疫情3級警戒,網購業績比往年多出3、4成,面對雙颱逼近,這幾天可能會連續降下豪大雨,因此提前加強排水設施並強化水質監控,以免收成受到影響,因為未來若解封餐飲業者開始營業,台灣鯛的需求量會大增。

鰻魚也是口湖鄉的主要水產養殖物,最近因疫情影響網購業績同樣有所成長,林姓養鰻業者20日見雨勢來臨,直說這是老天爺提醒大家要開始防颱了,今年鰻魚外銷市場因疫情受阻,以內銷為主,價格比往年便宜很受歡迎,若颱風帶來豪大雨,可能會衝毀魚塭,所以一定要做好防颱工作。

文蛤養殖業者也不敢掉以輕心,指出台西地區文蛤產量約占全台6成,今年因天氣變化採收不到5成,若豪大雨來襲沒有調控好文蛤池鹽度,可能全軍覆沒,因此需提早做準備。

牡蠣養殖業者強調,雨水會改變蚵棚周邊海水鹽度,導致牡蠣生長遲緩,甚至停止進食而縮小,為了減少損失,會先出海搶收生長情況良好的牡蠣,面對雙颱逼近,還要加固船筏與蚵棚以免毀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