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坂直美代表地主日本出征東京奧運。(美聯社資料照)
大坂直美代表地主日本出征東京奧運。(美聯社資料照)

美國奧運女網隊因為新冠疫情失去多位參賽名將,當今最有名的女將大坂直美自幼在美國長大,但她最後代表地主日本出征奧運。大坂直美表示她因這個決定引來無端的批評,美國有人指責她「背叛了黑人」。大坂直美覺得莫名其妙,憑什麼黑人就一定要代表美國,不可以代表日本?

大坂直美在自己最新的Netflix紀錄片影集說:「我沒選擇美國,然後就有人說,我的『黑人卡被吊銷了』。不是只有美國黑人才是黑人好嗎?我覺得大家不太明白國族和人種的差別,像是巴西有很多黑人,但他們也是巴西人。」

在美國流行語中,每個黑人出生時都握有一張「黑人卡」,除非他的言行背叛黑人(例如選舉時沒投給黑人參選者),他可以允許保留這張卡,黑人卡在很多場合都可以發揮效用。

大坂直美3歲隨父母搬到美國紐約,父親法蘭索瓦(Leonard Francois)是海地裔美國人,但母親大坂環堅持要讓女兒代表日本,直美姊妹現在的姓氏也繼承自母親,這是從直美還小的時候就被決定下來了。

日本不允許成年人持有雙重國籍,大坂直美在2019年,她22歲生日之前宣布放棄美國國籍。「我14歲開始就掛著日本國旗參賽,最後代表日本參加奧運並不是什麼意外的事。」即使溝通仍以英語為主,姊姊大坂麻里說她們姊妹一直感覺自己在文化上比較認同日本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