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龍是上屆奧運桌球男單金牌。(新華社資料照片)
馬龍是上屆奧運桌球男單金牌。(新華社資料照片)

桌球起源於19世紀末,是一種英國上流社會家庭進行的飯後運動。1988年漢城奧運首度將桌球列入正式競賽種類,然而這項運動卻長期被大陸壟斷,即便國際桌球總會(ITTF)多次變革,始終無法撼動大陸隊的霸權,本屆東京奧運恐怕依舊難逃大陸隊的魔掌。

桌球基本規則與網球相同,但計分系統卻大不相同,單打比賽7局4勝,每局比賽首先拿到11分的選手獲勝,但如果雙方戰至10比10的時候就必須經過「丟士」分出勝負(一方選手連拿2分)。團體比賽由4場單打比賽和1場雙打比賽組成,採用5戰3勝制,每隊由3名運動員組成,當一個隊伍贏得3場時比賽就結束。

桌球在1988年漢城奧運首次亮相,項目包含男、女單打和男、女雙打。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比賽項目改為男、女單打和男、女團體。本屆東京奧運增設混雙,共計5面金牌,所有項目均採用單敗淘汰制,團隊與單打項目皆透過籤表進行對決。

20世紀初期匈牙利、捷克、奧地利和德國等中歐國家一直主導這項運動,但自從1988年桌球進入奧運大家庭後,大陸隊在過去8屆奧運會上包辦了32面金牌中的28金。

歐洲唯一奪得奧運金牌的是瑞典傳奇、現年56歲的華德納。綽號「桌壇莫扎特」的華德納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上摘下男單金牌,成為第1位世錦賽、世界盃和奧運會封王的「大滿貫」得主。

1992年起大陸隊成為當之無愧的霸主,他們曾5次(1996、2000、2008、2012與2016年)包辦4金,而且多次出現決賽是大陸選手內戰戲碼。里約奧運馬龍勇奪男單和男團金牌,丁寧也同樣稱霸女單與女團。本屆東奧,大陸派出馬龍、樊振東、許昕、陳夢、孫穎莎、劉詩雯,目標鎖定開五金行。

不過東道主日本實力不容小覷。水谷隼在里約奧運獲得男單銅牌,女單伊藤美誠、石川佳純也有競爭力,此外,日本也搶下男團銀牌和女團銅牌,可惜想要中斷大陸隊的霸權難度相當高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