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造成4人確診的家教男(案15386),足跡遍及雙北9個行政區,還曾入住台中5家旅館,疫調隱匿不實,衛生局依《傳染病防治法》開罰最高30萬元。(台中市府提供)
台中市造成4人確診的家教男(案15386),足跡遍及雙北9個行政區,還曾入住台中5家旅館,疫調隱匿不實,衛生局依《傳染病防治法》開罰最高30萬元。(台中市府提供)

中部爆發跨縣市「特殊社交圈傳播鏈」,至今已4人染疫,其中,家住台中市的家教男確診前連住5家旅館、開豪宅趴,且對疫調隱匿不實,中市府動用警政協尋找出軌跡圖,查出他6月下旬還曾到雙北9個行政區趴趴走,研判是在北部被感染後才返回台中,將依違反《傳染病防治法》開罰最高30萬元。

家教男疫調足跡複雜,儼然是讓雙北、台中及彰化全面警戒的超級地雷。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,家教男跨中部縣市的特殊社交圈,人際往來密切且複雜,判斷可能具高度傳染風險,將持續追蹤疫調、圍堵疫情,鍥而不捨追查及抽絲剝繭,查到家教男社交圈相關足跡時間表及疫情熱點溯源。

這起跨縣市特殊社交傳播鏈,確診者包括家教男、協助他搬家的男性友人、男性創投業者、海鮮銷售業者等共4人,其中3人參與7月5日舉辦的一場豪宅派對。

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,家教男6月24日停止台中家教活動,至7月1日止在北部遊玩,足跡遍及台北市萬華、中正、中山、松山、北投、大同、信義區,及新北市板橋、中和等雙北9個行政區,7月1日返回台中後、截至11日都在台中市活動,期間曾入住5家旅館,正藉由跨縣市合作持續追蹤擴大匡列接觸者。

北市衛生局表示,家教男於6月27至7月1日有到雙北足跡,北市正在釐清、查證及評估中,雖已超過可傳染期間,台中市衛生局仍通知個案密切接觸的朋友自主健康管理,並接受篩檢,目前尚無陽性報告。

家教男7月12日確診,因其CT值29.1、傳染性已微弱,市府送驗血清,由血清抗體陽性判斷感染源為兩周前北部活動史,已匡列61名接觸者,其中6人居家隔離,5人採檢陰性、1人確診為協助他搬家的男性友人;另55名自主健康管理者,51人採檢陰性、4人待檢驗結果。

「竟隱匿不吐實」,曾梓展氣憤表示,家教男造成疫調困難,市府依《傳染病防治法》開罰最高30萬元,並密切監控,防止傳播鏈擴大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