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解封人潮增,一張圖曝日用品污染率,醫教8招防病毒上身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微解封人潮增,一張圖曝日用品污染率,醫教8招防病毒上身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微解封之後,不少公司恢復正常上下班,公車、捷運也出現擁擠的通勤人潮,有網友埋怨,如果不增加班次,根本無法維持社交距離。專家提醒,社區裡仍可能有「隱形傳播者」,除了口罩戴好之外,也要注意幾件事,別把病毒帶回家。

新北市有公車司機因為兒子確診而被匡列,後來確診,由於公車行經路線行跨雙北,讓人擔心影響範圍擴大,幸好匡列同站、同發車處的56名駕駛做採檢,目前都是陰性,但微解封之後,各地捷運、公車的尖峰時段人潮大增,有網友就發文感嘆「社畜只能自求多福」。專家提醒,在工作、生活陸續恢復正常的同時,民眾仍要提高警覺,不可降低個人防疫強度,因為「隱形傳播者」恐怕仍隱藏在社區。

中國醫藥大學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強調,出門在外,除了要注意口罩「戴好戴滿」以外,還要留意新冠病毒的「鼻水—眼口鼻傳染」。他指出,前陣子在鳳山一處大樓的群聚感染中,住在3樓和7樓的兩戶人家,彼此不相識、也沒有直接接觸,卻在同一時間感染到新冠肺炎,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某位住戶按了被病毒污染的電梯按鈕,所產生的「鼻水—眼口鼻傳染」所導致。

新冠病毒有可能存在患者的體液,包括鼻水、唾液、汗水,及尿液、糞便中,因此當患者打噴嚏時,用手掩口鼻,手上便可能污染到鼻水,而後如果再去接觸電梯按鈕、門把、水龍頭、滑鼠、紙鈔或錢幣,鼻水中的病毒就可能污染到這些物品。

近期發表在《整體環境科學(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)》期刊的文章中,一組波蘭研究人員回顧新冠病毒和相關冠狀病毒的「非飛沫傳染途徑」的數據,包括廢水、土壤和地表,以及它們的傳播方法,看冠狀病毒在環境中的存活狀況。

其中,新冠病毒殘留在塑膠、木頭、紙張、金屬、玻璃上的時間,都可能超過4天,在衣服上也可能殘留2天。

(圖/康健雜誌提供)
(圖/康健雜誌提供)

此外,新冠肺炎患者也透過各種生活用品和共同環境,將病毒傳染給別人,研究中整理新冠病毒的污染率,最高的是廁所,高達81%,其他包括手機、電梯按鈕、電腦鍵盤、滑鼠等,都是病毒傳播的重要媒介。

(圖/康健雜誌提供)
(圖/康健雜誌提供)

該如何做好日常防疫,許秉毅也建議上班族8個避免染疫的關鍵要領,不把病毒帶回家:

1.開車或騎車前,用含有酒精的濕巾把方向盤及駕駛座附近的環境擦拭消毒1次。

2.按電梯按鈕最好用衛生紙或指背(手指背面),出電梯後,盡快將衛生紙丟棄,或用酒精消毒手指。

3.千萬不要用手指按了電梯,又滑手機,因為這可能會污染手機面板。

4.到了辦公室後,用酒精或清潔液消毒辦公桌及擦拭電腦鍵盤與滑鼠,讓工作環境保持清潔。

5.吃中餐時,最好使用餐盒裝菜,帶回辦公室吃,減少與他人同桌用餐的機會。

6.新冠病毒流行期間,吃東西時要使用餐具或包裝紙,避免用手拿薯條或麵包吃,也禁止用不乾淨的手揉眼睛或挖鼻孔。

7.公用廁所是最容易傳染疾病的地方,使用廁所完,洗手後,記得用擦手紙把手擦乾,然後將擦手紙包在水龍頭上關水,最後記得用擦手紙包住廁所的門把,出了廁所,再將其丟棄,以避免手部的2次污染。

8.進出公共場所要記得配戴醫用口罩,返家後,將用過的口罩拋於垃圾桶內,不要第2天再次使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