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不了演出電影《小丑》後攀向事業巔峰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許不了演出電影《小丑》後攀向事業巔峰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【回憶殺】說起台灣知名喜劇演員,相信大家第一時間都會想起「台灣卓別林」之稱的許不了,當時主演的《小丑》大賣,躍身成為當紅一線電影明星,不過爆紅後遭到黑道操控,不僅注射毒品之外,還逼迫他四處軋戲,導致病痛纏身,最後心臟衰竭病逝,得年34歲,結束他傳奇又短暫的藝界人生。

許不了出生貧窮家庭,雙親無力撫養將他送養,養父靠魔術絕活賣藝謀生,自幼耳濡目染之下,許不了6歲就已學會吞火、雜耍等絕活,父子倆更搭檔巡迴台灣各地表演,演出可說是佳評如潮,許不了20歲時便結婚,夫妻倆隨著特技團遠赴日本、新加坡等地表演,至於會踏入演藝圈,主要是有次鳳飛飛在高雄藍寶石大歌廳作秀時,專屬舞群「四騎士」某成員不能上場,改由許不了代打上陣廣受好評,加上前往金門勞軍表演突出,獲得賞識後成為踏入演藝圈的契機。

許不了曾與鳳飛飛對演魔術單元《笑說魔術》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許不了曾與鳳飛飛對演魔術單元《笑說魔術》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許不了簽約給中視後,先是以跑龍套方式闖蕩演藝圈,直到成為綜藝節目《你愛周末》的固定班底,與鳳飛飛對演魔術單元《笑說魔術》才嶄露頭角,接著被導演朱延平挖掘,主演電影《小丑》票房不僅開出紅盤,還掀起一股「許不了旋風」,讓他瞬間紅遍大街小巷,即便只是掛名客串演出都相當賣座,成為當年少數票房保證的藝人,不過因為名氣飆漲,短短6年就拍了64部電影,但也因此被黑道盯上成為眼中的搖錢樹。

許不了爆紅之後,短短6年就拍了64部電影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許不了爆紅之後,短短6年就拍了64部電影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許不了爆紅後,不僅片酬漲到260萬台幣,作秀價碼一場也上看30萬,光一個禮拜收入就能買一棟房子,因此被黑道盯上當成搖錢樹,不僅派人拿槍押著四處作秀,甚至施打嗎啡讓他染上毒癮便於控制,更以一針兩萬塊販賣他,後來毒癮越來越嚴重,許不了只得假裝胃痛,到醫院注射止痛針止住毒癮,據悉,他還透過管道,拿到上千支止痛針,光一天得打上200針,根據秀場友人回憶起許不了即便打到全身針孔,沒有血管可以打,仍堅持拿針注射,導致全身佈滿膿包,衣服甚至滲出血來,讓人看得怵目驚心,此外日以繼夜工作,導致身體難以負荷,僅靠著喝酒提神,最後不僅罹患肝硬化,更診斷出十二指腸潰瘍、胰臟炎等疾病。

許不了晚年淒涼病逝醫院,得年34歲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許不了晚年淒涼病逝醫院,得年34歲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許不了當時似乎有預感不久於世,演到哭戲時就抱著導演朱延平痛哭,甚至拜託他幫忙照顧才三歲的小女兒,就在電影作品「小丑與天鵝」上映前,許不了因為嚴重吐血,送到馬偕醫院急救,沒想到隔天竟因為心臟衰竭病逝,得年34歲,結束這位台灣喜劇泰斗短暫的一生,而他的晚年正如藝名「許不了」台語諧音「苦不完」一樣,令人不勝唏噓。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保護自己、遠離毒品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