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hone 6、iPhone 6 Plus、iPhone 6S與和 iPhone 6S Plus在市場上最受消費者青睞,而蘋果刻意操縱這些產品的性能,卻又未通知用戶。(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iPhone 6、iPhone 6 Plus、iPhone 6S與和 iPhone 6S Plus在市場上最受消費者青睞,而蘋果刻意操縱這些產品的性能,卻又未通知用戶。(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據「9to5 Mac」15日報導,蘋果公司恐因將iPhone降速,而面臨新一波法律訴訟。目前西班牙消費者保護組織(OCU)已以代表蘋果用戶致函位於矽谷古柏迪諾市(Cupertino)的蘋果總部,信中指控蘋果透過iOS 14.5、14.5.1與14.6的更新,讓iPhone12、11、XS與8降速,蘋果應補償消費者;否則大家法院見。不過,迄今蘋果仍尚未做出正式回應。

文中引述西班牙網站「iPhoneros」報導,指稱OCU已正式發函蘋果,信中提到由於iPhone12、11、XS與8的用戶,疑似因更新iOS 14.5、iOS 14.5.1和iOS 14.6而讓手機速度降緩,蘋果應提出用戶補償方案。

OCU還揚言,如果蘋果回應讓人不甚滿意的話,不排除動用法律程序。「這封信的目的旨在與蘋果對話,進而找到補償消費者的方案。無論蘋果回應是否適當,我們擁有透過法院保護消費者的權利」。

事實上,蘋果惹怒的不只OCU,包括Altroconsumo、Deco Proteste和Test-Achats也加入討伐蘋果的行列。2021年年初,位於葡萄牙里斯本的Deco Proteste才指控蘋果有「計畫性的淘汰」,試圖操縱iPhone用戶。

其指出,iPhone 6、iPhone 6 Plus、iPhone 6S與和 iPhone 6S Plus在市場上最受消費者青睞,而蘋果刻意操縱這些產品的性能,卻又未通知用戶。藉由這樣的過程,蘋果讓消費者被迫不斷的更換手機的電池,甚至添購新的手機。

與Deco Proteste不同,OCU則指控即使是iPhone 12最新的iOS,更新之後速度也大幅減緩。歷經數年前的iPhone電池爭議後,蘋果推出電池健康指標;自2021年稍晚起,用戶可選擇升級到iOS 15或是留在目前的iOS 14系統。

報導還提到,蘋果仍持續支援裝有iOS 15的同支手機,從iPhone 6s一路到更新的手機。透過這樣的改變,蘋果能持續提供多年的服務支援,這與Google和其他製造商對Android手機的做法截然不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