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頻冷氣開整天是否比吹8小時更省,在網路上引發討論,而台電也給出答案,表示其實並沒有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變頻冷氣開整天是否比吹8小時更省,在網路上引發討論,而台電也給出答案,表示其實並沒有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每到夏天,許多民眾選擇待在家吹冷氣消暑,也擔心電費會超支,因此冷氣如何吹比較省錢,也成為民生議題,近日有人在網路上分享,冷氣開整天比只吹8小時還省,對此,台灣電力公司也在官方臉書公布正確答案,讓不少民眾直呼長知識。

台電官方臉書「電力粉絲團」近日指出,看到民眾在討論「變頻冷氣吹8小時跟吹整天,哪個比較省?」的問題,直言一定是吹8小時比較省,電費的多寡主要還是得看用了多少度電,除了和電器的消耗功率有關,與電器使用時間也有關係,對此舉例「1000W電器使用1小時就用1度電」。

台電表示,假若民眾想要省電,除了考慮電器耗不耗電之外,電器的「使用時間」長短也是關鍵,儘管變頻冷氣較省電,但還是要使用電,因此開一整天的電費,絕對會比開8小時的還要貴,也建議民眾若沒有吹冷氣的需求時,應該要將電源關閉,呼籲大眾除了省電省荷包外,同時也能愛護地球。

台電公布解答後,引發網友討論,紛紛表示「冷氣的功能是製造『溫差』,但有溫差就會有流失,這無法避免,所以要一直維持冷度,就要一直耗能」、「換變頻的,只要不調太低,可以盡量吹,電費不多」、「調成27至28度能省電,因為壓縮機啟動的時間少了,送風的時間多了,前提是要能接受這種溫度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