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力-KY董事長許振焜認為,養生方法無他,只要常保有一顆開心的心,就行了。(鄭淑芳攝)
安力-KY董事長許振焜認為,養生方法無他,只要常保有一顆開心的心,就行了。(鄭淑芳攝)

國學大師林語堂曾說過:「人生在世,還不是有時笑笑人家,有時給人家笑笑。」對於笑的力量,安力-KY董事長許振焜可是深諳其中三昧。

笑不僅為許振焜帶來好人緣,也為許振焜的養生大計加分不少。

根據黃帝內經所述「怒會傷肝」,光是不發脾氣一事,就很少有人可以做得到,特別是日理萬機的老闆。更何況還要做到時時面帶微笑,難度更高。

但高EQ的許振焜卻從來不覺得「不生氣很難」,當別人好奇問他「怎麼可以都不生氣?」,他卻很有哲理的說,「哀哀叫又不能解決問題」,隨之他又跟著反問對方說,「生氣罵人有用嗎?」「你看慈濟組織那麼大,也沒看過上人罵人啊!」說得對方啞口無言。就算有員工出錯,許振焜也都是輕聲細語的問對方,「你覺得這樣做對嗎?」或只是溫馨的提醒對方,「你再想想看會不會還有其他的方法可行?」

除了不生氣,許振焜還有一項跑業務起家者做不到的養生絕技,就是不菸、不酒。而且就連吃,也吃得很簡單。

據安力的員工表示,每次到中午,許董就會一個人窩在公司的廚房裡煮東西,原本大家都好奇他到底在煮什麼好料,沒想到端出來的竟只是水煮綠花椰菜,更神奇的是,他吃燙青菜時竟不沾醬,就這樣簡單搞定一頓午餐,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,但許振焜卻認為這樣吃很簡單,而且既健康、身體也沒有負擔。

飲食清淡 身體零負擔

許振焜初創業時第一大客戶就是科技大廠中環,因為中環旗下都是女將,既不喜應酬,也不愛喝酒,但雙方生意還是談得很順暢,這項經歷讓許振焜認知到談生意未必要喝酒。

但更重要的是,許振焜有天生的保護色,是個不折不扣的「一杯倒」,久了,客戶也都知道他不擅喝酒,自然而然就不會再找他拚酒,影響所及,不光許振焜不用靠喝酒拉生意,公司業務也因流風所及、一樣不用靠喝酒拉生意,就連公司內部聚餐,也沒有灌酒文化,大家都是淺嘗即止。

不靠喝酒拉生意 淺嘗即止

做人低調的許振焜被詢及平日是如何養生?許振焜笑說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撇步,就是平常心,平時就騎騎腳踏車、喝喝茶、打打高爾夫球。

來自彰化地方小鎮的許振焜天性純樸、愛好自然,不愛酒,卻獨愛茶,特別是普洱茶。

愛喝茶的許振焜不僅愛茶,更是懂茶,長年旅居大陸的許振焜一得空就在內地遍訪名茶,還因愛茶和在雲南西雙版納種茶、名叫「小胖子」的小哥,成為莫逆之交,雙方還互加了微信,只要小胖子一有好茶,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許董,就算許董因工作忙碌,無法親自來取茶,他也會特地幫他留茶。

常年喝茶的許振焜喝茶也喝出了心得,許振焜說,普洱茶需要發酵,也需要呼吸,所以每每看到茶農用密封袋或是塑膠袋來包裝,就會為那些好茶扼腕。

除了喝茶外,許振焜最愛做的一件事就是騎著腳踏車四處

逛逛,儘管他名下有多輛轎車,也有好幾個停車位,但是他還是改不掉經常騎UBike上班的習慣,他說,騎腳踏車很自由,可以隨到隨停,看到有趣的人與事,馬上就可以停下車來和對方攀談,也因此許振焜從中體會到了「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」的道理,他很有體會的說,「歷史不是讀出來的,而是走出來的。」

此外,他也很喜愛騎腳踏車可以沿著路樹一路往前騎的感覺,會讓人覺得無比的自由,許振焜笑說,騎著腳踏車,迎著陽光灑下的光影,感受著臉上流著的汗水,那就是最真實的人生。

除了品茶、騎自行車,許振焜最愛的就是打高爾夫球,但不同於其他高爾夫球的愛好者,他追求的不是低桿數,而是在打高爾夫球時,人與人之間的交流。

也因為不忮不求,許振焜還被推舉為昆山台商高爾夫球協會的會長,成為少數不靠球技、而靠親和力出任高爾夫球協會的會長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