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龍考古盆—多肉種植盆。 圖:米子泥研/提供
恐龍考古盆—多肉種植盆。 圖:米子泥研/提供

【旅奇傳媒/記者-張偉浩】隨著防疫新生活落實,越來越多民眾喜歡在家裡種植盆栽,其中療癒可愛的多肉植物,成為都市人逃離都市叢林的的舒壓小物。

位在光復新村的米子泥研,著手研究「多肉植物」並為植物尋找適合的「容器」,從事水泥盆栽的製造與銷售,提供恐龍考古盆、植栽教學、水泥實作課程,讓旅客現場DIY帶一個屬於自己的多肉植物當作紀念。

MIZ是米子泥研老闆的英文名字,音譯:米子,米+子=籽(種子)。米子─合為籽,代表「生命」;泥研─創造「環境」的價值。手作發起的「生活環境省思」,如同我們大家居住在水泥都市叢林中,卻總是嚮往著綠地與自然,此般衝突矛盾的心態,藉由課程推廣,表達環境與生命的共融。並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式,友善的對待生活中的環境。

米子泥研老闆MIZ表示,品牌緣起於2015年偶然間接觸了植栽,以及老家居住在海邊,喜歡到海邊去撿拾適合植栽的裝飾品,也常去建材行找尋多樣的材料裝飾植栽,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與技巧,開始在網路社團上分享與教學,漸漸發現台灣的手作植栽教學、水泥實作課程需求量大,加上當時市場上尚未流行水泥盆,是潛力無窮的藍海市場。

過往就讀設計系的自己,原本就很喜歡創作,一直都想要成立自己的品牌,經過9~10年的工作經驗,以及台中市政府的摘星計畫輔導,終於展開自己的夢想舞台。

▲米子泥研老闆MIZ。 圖:米子泥研/提供

標榜高透氣水泥盆  推出鞭炮灰特殊好運盆栽

在台灣因為氣候的關係,多肉植物較不容易種植,無論是容器的挑選、土壤的透氣度,都是維持多肉植物生命力的關鍵。MIZ表示,米子泥研有別於傳統的花市,單純販賣多肉植物給顧客,取而代之的附加諮詢顧問的服務,什麼樣的盆栽適合什麼樣的植物、土壤要如何調配、植物要放在室內還是戶外,都有特別的講究,進而了解植物、尊重植物,達到寓教於樂的寓意。

此外,米子泥研多年研發高透氣性的水泥盆,在製作的過程中的原料比例,讓植物在水泥盆中也能暢快地呼吸,更是米子泥研水泥盆的最高商業機密。目前米子泥研也在著手研發水泥混和異材質的盆栽,像是石材、鐵構、鋼構,甚至是特殊的鞭炮灰╱屑。

相傳鞭炮代表「火」和「氣」,就是希望新的一年公司業績火紅,並且凝聚財氣,如果將鞭炮灰╱屑融入盆栽,也有同樣的功效。MIZ指出,產品在過年期間推出短短2天賣出20幾個,相當受到歡迎。

客製化星球水泥擴香台 親子共享恐龍考古盆

泥盆栽不像陶製盆栽需要燒製,只要陰乾就可以定型,創作空間大。因此米子泥研除了盆栽之外,也開始發展其他商品,包括星球水泥擴香台、「小山脈脈」水泥擴香石吊飾,都相當受到消費者歡迎。

MIZ表示,星球水泥擴香台可以做到客製化,可以在陰乾前混色,或是成型後上色,更可以搭配可愛的配飾小物,像是太空人、瓦力、小王子+狐狸,讓產品有多樣變化。

▲星球水泥擴香台,還有可愛的小王子與狐狸做搭配。 圖:米子泥研/提供

另外也有特別針對親子設計的恐龍考古盆—多肉種植盆,小朋友可以體驗「挖寶」(內附恐龍公仔),小孩利用工具將恐龍從石礫中取出,並跟著大人一起享受植栽的樂趣,學習脫盆、移盆、組盆3大技巧,最後還會教導如何好好照顧多肉植物,與小朋友一起觀察多肉長大開花的過程。團體一次可以20個人體驗,超過10人需要10~15天前預約,歡迎大家一起沉浸多肉植物的世界。

(本文由《旅奇傳媒》TR Omnimedia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