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玉璽劇中有打陀螺的戲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李玉璽劇中有打陀螺的戲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王識賢戲裡的演技精湛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王識賢戲裡的演技精湛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
王識賢、李玉璽在東森與映畫製作的大戲《神之鄉》,飾演因誤會而關係緊繃疏離的父子,戲外2人相處也如劇中關係演進,從陌生、破冰到熟悉。李玉璽並吐露,當初踏上音樂之路,為的就是拉近與明星爸爸李亞明之間的關係,他入行後才真正跟爸爸變熟。

王識賢戲裡外總是板著嚴肅、充滿距離感的臉,但他給李玉璽的溫暖,如同在合唱曲〈毛玻璃〉各自的最後一句歌詞「無講出喙的愛」、「講袂出喙的愛」,都用實際行動來傳達濃濃的父子情。

王識賢表示,劇中他是嚴肅的父親,因此在片場從不隨便跟其他人「哈拉」,「我都故意板著臉,就怕我一哈拉,小孩子們的螺絲鬆了,這是因劇情需要,我藉由這方式帶動他們進入角色情緒,比較快產生對阿龍師的敬畏之心」。

他也感受到李玉璽從頭到尾都對他滿尊敬、戰戰兢兢,沒有太過搞笑。李玉璽則回憶,「跟識賢哥第一次見面時,他頭髮很長,我對他也停留在《角頭》、《艋舺》等電影印象,他看起來很凶,我當時真有點害怕、不太敢跟他講話」。

他說,當時2人也有小小默契,不會讓彼此趕快變熟,「所以我們劇中前面的陌生感很強烈也很真實;後來我才一直去找他、煩他,不管他在休息室或找空地練陀螺,我就跟上去纏著『爸爸』,跟他瞎聊,識賢哥也很願意教我」。

與王識賢互動印象深刻的一幕,是有場父子倆在救護車上的戲,「但救護車裡很狹小、很難拍,當時不會拍到識賢哥,但他說沒關係,於是他克難地躺在攝影師大腿上,整個人是歪斜的、姿勢極度不舒服,我當下真的很感動」。

現實中,李玉璽從小跟明星爸爸李亞明也很疏離,「但沒有像戲裡父子關係這麼緊繃啦」。他坦言,「以前看到爸爸,我是先想到他是家裡的照片中、媽媽旁邊的那個人,因為真的很少見到他,看到他時通常都是睡覺的臉」。

唱歌被罵很難聽

他坦言會開始做音樂,某層面是為了拉近跟爸爸的關係,「因為他會彈吉他、鋼琴,一開始我練習寫歌唱給他聽,還被罵唱得很難聽,甚至被罵『你是我兒子嗎?怎麼唱成這樣?』但他其實是刀子嘴,罵完還是會幫我找老師教,我們就在這樣的對話中慢慢拉近距離。我是進演藝圈後,才真正跟爸爸變更熟」。公視每周六晚間9點播出、東森戲劇台每周日晚間8點播出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