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牙醫呼籲不要在刷牙後使用漱口水,這樣可能會造成牙齒損傷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英國牙醫呼籲不要在刷牙後使用漱口水,這樣可能會造成牙齒損傷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保持口腔衛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有些人甚至會在刷完牙後再用漱口水清潔口腔,不過英國一名牙醫近日卻拍片呼籲大家不要這麼做,因為這樣不但會把牙膏上的氟化物都沖掉,甚至還會損壞牙齒。

根據《紐約郵報》報導,英國倫敦的牙醫安娜(Anna Peterson)近日在TikTok上發布了一段影片,表示牙膏中約含有1450 ppm的氟化物,能夠保護牙齒不被食物和飲料中的糖分侵蝕,而漱口水則只有約220 ppm的氟化物,這樣的濃度完全不足以保護牙齒;如果在刷完牙後接著用漱口水漱口,只會沖洗掉高濃度的氟化物、留下低濃度的氟化物,產生對微生物友善的口腔環境,造成蛀牙的風險。

不過安娜也澄清自己並不反對漱口水,甚至還曾推薦給患者,但並不是每個患者都適用漱口水,她也不會要求對方要在刷完牙後使用,影片中指出,漱口水的最佳使用時機就是「吃完東西後」,因為食物中的糖分會讓口腔呈現酸性,如果這時候去刷牙,等於是將酸刷到牙齒上,導致牙齒腐蝕,「所以這時候反而要用漱口水清潔口腔」。

安娜的影片發布後,立刻引發廣大迴響,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超過190萬觀看次數,許多網友都對於這個事實感到震驚,紛紛留言:「天啊!所以我做了一輩子都是錯的嗎?」、「這幾10年以來,我一直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傷害我的牙齒」、「所以起床後要先用牙線、刷牙,接著吃完早餐再去漱口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