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建華同時還原現實中乾隆的個性,又給皇上添了顏值,讓觀眾為之驚艷。(翻攝自電視劇如懿傳官方微博)
霍建華同時還原現實中乾隆的個性,又給皇上添了顏值,讓觀眾為之驚艷。(翻攝自電視劇如懿傳官方微博)

大陸宮廷劇盛行,近年的話題大作,莫過《如懿傳》與《延禧攻略》,兩劇也因講述同一段歷史而被拿來評比,起初《延禧攻略》靠著高質感與新穎編劇獲得相當高的收視率與評價,讓《如懿傳》一上檔就背負強大壓力,一開始還被負評刷版,但之後卻獲得滿滿好評,甚至超越了《延禧攻略》,除了劇本漸入佳境展現張力外,主演們的演技也幫了大忙,其中飾演「乾隆」的霍建華,更靠三個關鍵點,讓他的評價更勝《延禧》的「乾隆」聶遠。

同樣飾演乾隆,《如懿傳》的霍建華與《延禧攻略》的聶遠,經常被拿來比較,就史實來說,乾隆自幼並非受到寵愛的皇子,最後還是靠著踩踏兄弟們上位,並以強大能力與心理素質打下一片江山,在《延禧》中的乾隆,是較為幽默逗趣的皇上,會做出踢太監屁股出氣這種事情,還被女主角耍得團團轉,跟現實中的乾隆個性相差較遠,反觀霍建華飾演的乾隆皇,平時嚴肅、有威嚴,生性較為冷酷,在感情上,也不會專寵一人,保持了理性與內斂,因此《如懿傳》中的乾隆,較為貼近史實。

再者,聶遠的外型相當具有男子氣概,過去也多飾演較為硬漢的角色,但霍建華是偶像劇男主角出身,外型就是標準的美男子,即便演出時的真實年齡已快40歲,但保養得極好,跟他全盛時期幾乎沒甚麼差別,因此就視覺與想像來說,霍建華被封為「最帥皇帝」不是沒道理。

至於演技方面,兩人都端出了真功夫,只差在兩劇不同的劇情與人物設定,展現的氣氛與情感有所差異,好不好看端賴觀眾主觀意識,但在《如懿傳》中,與霍建華演對手戲的是周迅,很多人說他接不住影后的戲,但實際上霍建華也沒有被輾壓,畢竟周迅以演技強大聞名,如果換做同樣顏值的年輕花美男來演,恐怕差距更大,因此坊間多認為,霍建華算是演活了乾隆,很多網友更說,看《如懿傳》最驚喜的就是霍建華,從沒發現他演技如此之好,「以前都光注意顏值了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