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鶴軒、陳姸霏合作《池塘怪談》。(金盞花大影業提供)
林鶴軒、陳姸霏合作《池塘怪談》。(金盞花大影業提供)
林鶴軒在《池塘怪談》克服怕水恐懼跳池塘。(金盞花大影業提供)
林鶴軒在《池塘怪談》克服怕水恐懼跳池塘。(金盞花大影業提供)
《池塘怪談》演員林鶴軒、蔡承儒、張紹琛、石知田。(金盞花大影業提供)
《池塘怪談》演員林鶴軒、蔡承儒、張紹琛、石知田。(金盞花大影業提供)

執導過《紅衣小女孩》系列、《目擊者》、《緝魂》等賣座大片的類型片導演程偉豪,首度從大銀幕轉戰小螢幕推出超迷你劇集《池塘怪談》由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林鶴軒、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陳姸霏、石知田、張紹琛與蔡承儒等新銳演員領銜主演,,融合程偉豪擅長的電影拍攝手法,打造出「腦洞大開」的迷人驚喜之作。網友好奇「這次會有鬼嗎?會很恐怖嗎?」程偉豪拍胸脯保證:「沒有沒有,這次沒有鬼,其實最恐怖的,是人心。」

13日釋出導演幕後花絮,只見導演程偉豪枯坐池塘邊,眾人正擔心他江郎才盡,他開心宣布垂釣到一半突然有感而發,釣到了故事靈感,何不來寫一個以「水生生物」作為主角的奇幻寓言?這一次他集結了過去最擅長的驚悚、懸疑類型風格,再放入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等青春元素,混和出充滿奇幻怪誕風格的新型喜劇題材,「我想透過這樣情節的設計,描述水生動物『江小魚』在離開池塘之後,怎麼面對陸地上各種人生的磨難以及抉擇。」

曾客串電影《緝魂》的林鶴軒,這次在《池塘怪談》中飾演高中生「小魚」,實際上超怕水的他全劇有多場水裡戲,還需重複演出多角度的鏡位。在最新釋出的導演幕後花絮中,可見程偉豪挑戰水中攝影的畫面,而江小魚水中逃生的這一幕,也是林鶴軒「大鶴」的殺青戲,當他最後一次從泳池深處浮出水面時,忍不住內心恐懼全身顫抖放聲大哭,程偉豪導演也連忙上前抱緊處理,盛讚大鶴「他很敬業,真的非常棒!」大鶴事後也苦笑表示,「整部劇充滿很艱難的苦力活,不但要跳池塘還要撞車,有一場翻滾戲我還撞得兩腿瘀青,錢真的很難賺!」

《池塘怪談》雖是超迷你影集,但程偉豪表示,「這次的拍攝真的包山包海,做了滿多不同的挑戰」,不僅要在陸地上拍攝車禍翻車,一場林鶴軒、石知田、張紹琛與蔡承儒4位演員大打出手跌入池塘裡的戲,拍攝時遇最強寒流來襲,池裡水溫不到10度,對劇組成員來說,都是一次執行力與意志力的大考驗。

《池塘怪談》故事從一場車上均為未成年少年的車禍開始,林鶴軒飾演的「小魚」竟意外重返2014年5月30日車禍發生的那一天,時空少年努力拼湊事件真相,「小魚」回到這個曾經見證他和死黨堅貞友情的怪奇池塘,迎接他的,會是兄弟別後重逢的溫暖懷抱、暗戀的女神「阿妮」陳姸霏的想念,還是更多不能說的秘密?

除了先前公布《池塘怪談》主題曲為樂團「魚丁糸」新歌〈我就奇怪〉,程偉豪也宣布這部超迷你劇集其實和「魚丁糸」有更多深度的合作,眼尖的朋友不難從預告中發現幾位高中生出車禍的日期頗有端倪,劇情亦有更多驚喜等待觀眾挖掘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