喬柯維奇勇奪生涯第20座大滿貫單打冠軍。(美聯社)
喬柯維奇勇奪生涯第20座大滿貫單打冠軍。(美聯社)

球王喬柯維奇(Novak Djokovic)勇奪2021年溫網冠軍,成為史上第3位拿下20座大滿貫冠軍的男人,亦是52年來首位單季連3冠的男人。他賽後說:「我自認是最強的,我相信我是最強的,不然我也不會對拿冠軍、創造歷史這種事侃侃而談。至於我是不是史上最強的,留給大家去評斷吧。」

老前輩韓曼(Tim Henman)表示,男網三天王的天平開始向喬柯維奇傾斜,費德勒(Roger Federer)在2018年達成20冠,納達爾(Rafael Nadal)去年達成20冠,「史上第一」的頭銜終有一天會落在喬柯維奇手裡。甚至女網選手小威廉絲(Serena Williams)一直挑戰失敗的24座大滿貫單打紀錄也能由喬柯維奇追平。

費德勒推文恭賀喬柯維奇,如同他去年恭賀納達爾一樣。喬柯維奇說:「我必須向費納二人致敬,他們是網壇的傳奇,我職業生涯最重要的兩位對手。他們也是我今天擁有這些成就的原因,他們使我明白,我該如何在身體、心理、技術上變得更強。」

喬柯維奇仍有締造單季「金滿貫」的機會,如果他獨霸的局面沒有改變,澳洲女將瑪格莉特寇特(Margaret Court)的史上最多24冠紀錄遲早是他的。

《今日美國》的評論文章已經迫不及待把喬柯維奇推上王座,稱之為「爭論結束了,他是史上第一。」喬柯維奇表示:「很難比較年代不同的球員,我們的球拍不一樣,我們的科技、使用的球、我們的球場都不同,50年前與今天是很難比較的。光是被大家拿出來討論,我就感到萬分榮幸了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