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偉恩今年獲選台北電影節「非常新人」。(台北電影節提供)
宋偉恩今年獲選台北電影節「非常新人」。(台北電影節提供)

26歲宋偉恩憑藉《俗女養成記》、BL劇《HIStory3-那一天》等爆紅,近日在直式微想劇《愛的奧特萊斯》中化身愛情控制狂,表現也十分亮眼,更獲選了台北電影節「非常新人」,他近日接受本報專訪,提到這陣子因為疫情活動大停擺,自嘲處於「半失業」狀態,但表示自己物慾低,所以遇到這樣瞬間沒收入的窘境也不擔心。

目前舞台劇《莎姆雷特》延期,預計拍攝的戲劇、節目拍攝停拍,還有講座、粉絲見面會等也都喊卡,工作幾乎下降到平時的1成,宋偉恩就乾脆先回台中老家住,有工作時在快閃台北,雖然收入大幅下滑,但自出道後,每年要回家住超過1個禮拜就只剩過年,很開心可以趁這段時間長住在家陪伴爸媽,「前幾天有網購榨汁機,每天打果汁給家人喝,像是這種生活上小小的事情,都能得到幸福感」。

宋偉恩2016年演完《飛魚高校生》後,曾1年沒有工作,低潮期為養活自己還曾兼差跑外送,「事後感覺到給我非常大的能量,讓我跳脫藝人身分,回歸一般老百姓的生活,得到很多從事演藝工作不太有機會遇到的生命經驗」,讓他更珍惜身上所擁有的一切,也因為知道賺錢的辛苦,「都會去算這筆錢我跑外送要淋多久的雨、曬多久的太陽才能賺到」,所以就算現在演藝事業還算穩定,也不會去亂花錢,是個「賺10萬跟1萬都一樣生活」的人。

宋偉恩低潮期曾兼差跑外送。(摘自IG)
宋偉恩低潮期曾兼差跑外送。(摘自IG)

除了工作會穿廠商贊助的新衣服外,私下出門都穿149元的吊嘎,一次買個5、6件穿超過1年,穿到領口鬆掉再拿去當腳踏墊或抹布,褲子也都同一件,「我家可以洗脫烘,不需要曬的時間」,這半年來,只有在1月時因演講時需要,買了2000多元的西裝外套,還是觀望了半年才買,「不然平常每個月的治裝費幾乎都接近0元,不工作就會穿得超素很路人」。

能省則省的宋偉恩,平時都搭大眾交通工具,有次廣告拍了20個鐘頭,凌晨3點才收工,他依舊不搭計程車,走路到附近找共享電動機車騎20分鐘回家,只要覺得自己的身體還能支撐,就會選擇比較省的方式,也很少出去跟別人聚餐,就算在家吃也都相當節儉,除了之前為了當個稱職的代言人,去買了299元必勝客「香菜皮蛋豬血糕比薩」來嘗鮮外,「前幾天我只花150元買了乾麵、牛肉湯、綠豆湯就吃了4餐,吃不完冰起來下一餐繼續吃」。

最近防疫宅家,除了運動、追劇、打電動 ,一直有規劃想出自拍寫真集的他,也買了一些器材嘗試在家棚拍,甚至有些商業合作,就變成1人攝影棚,獨自完成,經紀人也大讚「他拍的照片客戶都比較滿意」。而之前因為拍戲作息時間不固定,這段時間剛好可以早起,看到太陽的時間更多,發現生理時鐘調整過後,心情變得比較好,也更有活力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