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,微解封要考量可否控制,若瞬間爆量恐會失守。(新北市政府提供/葉德正新北傳真)
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,微解封要考量可否控制,若瞬間爆量恐會失守。(新北市政府提供/葉德正新北傳真)

中央宣布將微解封,地方卻不買帳,雙北市長10日都舉韓國解封後沒幾天,疫情大爆發反升到4級警戒為例,要中央「先看看隔壁國家」。台北市長柯文哲嗆中央「發布命令就不管,相當不負責任」;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,解封要考量可否控制,瞬間爆量恐會失守;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更重批,擔心中央指揮官陳時中已喪失公信力,這次微解封地方不跟進,「令出不行」是國家危機的開始。

發布命令就不管 各地不同調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,但部分場館及行業適度鬆綁,交由地方政府彈性調整,造成各縣市不同調,北市有條件開放電影院,但過一條河的新北市卻不開放。

柯文哲昨說,中央突公布放寬,各縣市政府在1天內要檢討如何處理,首都生活圈北北基桃沒理由標準不一,這件事應由中央公布準則,再給地方縣市政府看過、討論後,有共識再發布,他怒轟:「現在是中央只要發布一個命令後面就不管了,問我的話,我覺得這相當不負責任。」

柯文哲指出,日本東京第4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,韓國第一劑差不多都打過了,第二劑也打了30%,最近解封3天,每天確診人數超過1200例,第4天就受不了,又拉高警戒標準,台灣不管要做什麼事,先看看隔壁國家,總是個參考,台灣一定是逐步解封。

侯友宜也表示,整個疫情看起來可以控制,但絕不能掉以輕心,看到南韓甚至遠在歐洲的荷蘭也是微解封後再度警戒,主要是民眾無法保持低度活動。

劉和然批 陳時中已失公信力

另外,高端疫苗生產人員傳出施打進口疫苗,陳時中說「他們染疫我們會睡不著覺」,劉和然昨直批「部長睡不睡得著、頭髮有沒有白,民眾不關心」,而是部長身為國家發展的角色定位有沒有做好,從這次很多縣市不跟進,擔心部長已喪失公信力。

劉和然說,如果部長睡不著的原因是700多個國人死亡,還是許多國人沒打到疫苗,現在外界的討論就會不一樣。沒人反對發展國產疫苗,但現在要做的是先讓國際成熟疫苗進來,不過中央幾次處理似乎是在等國產疫苗,讓民眾無法理解。

劉和然給陳時中四大建議,不能有「私心」因民眾都感受得到;第二做事要有「邏輯」,微解封反彈這麼大就是不合邏輯、內部矛盾;第三要「承擔」,各縣市政府不跟進微解封,就是認為中央指令是要甩鍋地方;最後要「到位」,地方不埋單是中央不瞭解第一線民眾需求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