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如戲的女星戴嬈。(圖/ 摘自微博)
人生如戲的女星戴嬈。(圖/ 摘自微博)

【回憶殺】現在有不少歌手因為唱紅戲劇主題曲,知名度大增,昔日資深男星張國立演出多部古裝劇,巧合的是OST幾乎由女星戴嬈演唱,讓她被喻為「張國立御用歌手」,更因此登上事業巔峰;但戴嬈的人生其實大起大落,7歲那年因父母離異絕望從3樓墜落,所幸死裡逃生;36歲享受走紅時,失聯28年的生父眼紅,跳出來告她未盡贍養責任,最後仍以德報怨,相當難能可貴。

戴嬈幼年就有一般家庭小孩不會遇到的難題,在她7歲那年父母婚姻鬧僵,經常為了家裡生活費用起爭執,而父母也頻繁將她送往叔叔、姨媽家,讓她心中萌生要被丟掉的想法;沒想到在某一天她親眼看著父母吵到快打起來,更聽到兩人還說出誰都不要戴嬈的氣話,讓小小年紀的她徹底絕望,不幸從3樓墜落,所幸沒有傷及性命。

戴嬈27歲時就登上春晚舞台表演。(圖/ 摘自微博)
戴嬈27歲時就登上春晚舞台表演。(圖/ 摘自微博)

父母親在戴嬈出事後,做出離婚的決定,她也跟著母親生活,原本承諾每個月給生活費的父親,從和她母親離婚後就杳無音訊,像是人間蒸發;戴嬈在單親家庭長大,14歲就四處打工貼補家用,未成年的她跑到歌劇團當雜工,一邊看著表演者偷偷學習唱歌和跳舞。

驚喜的是,戴嬈在表演方面相當有天分,很快被歌劇團的人注意到,更讓她上舞台表演,接著她也到處參加歌唱比賽,得了大大小小不少獎項,雖然不是發大財,但她還是把賺到的錢通通交給母親;隨著年紀增長,戴嬈的好歌喉被賞識,開始在各大酒吧駐唱。

戴嬈曾在張國立主演的《康熙微服私巡記》中飾演「雲妃」張彩雲,也演唱該劇插曲及片尾曲。(圖/ 摘自微博)
戴嬈曾在張國立主演的《康熙微服私巡記》中飾演「雲妃」張彩雲,也演唱該劇插曲及片尾曲。(圖/ 摘自微博)

1993年21歲的戴嬈去參加青年歌手英皇金融杯大獎賽,評審個個大有來頭,包括張國榮、羅文和郭富城,最後更奪下特等獎和最佳台風獎;在比賽一結束,戴嬈馬上被經紀公司相中,簽約準備出道成為真正的女歌手。

幸運的是戴嬈踏入演藝圈後,更遇見她這輩子的伯樂張國立,當年張國立演出的古裝劇都相當火熱,像是《宰相劉羅鍋》、《康熙微服私訪記》和《鐵齒銅牙紀曉嵐》等電視劇片尾曲,都是由戴嬈演唱,主題曲也跟著戲劇一樣爆紅,戴嬈也因此有了「張國立御用歌手」封號。

張國立主演的《鐵齒銅牙紀曉嵐》片尾曲由戴嬈演唱,也讓她終於獲得高知名度。(圖/ 取自中時資料庫)
張國立主演的《鐵齒銅牙紀曉嵐》片尾曲由戴嬈演唱,也讓她終於獲得高知名度。(圖/ 取自中時資料庫)

戴嬈在演藝圈風生水起,說是那個年代的OST女王也不為過,但事業一帆風順時,2008年在她小時候消失的父親,卻跳出來控告戴嬈未盡贍養責任,父女竟告上法庭,場面相當難堪;一些不了解戴嬈過去有多苦的網友,還跳出來批評她是不孝女,但事實是戴嬈生父長達28年不曾跟她們母女聯絡,她們在吃苦的時候從沒見過父親出面盡義務。

不過,戴嬈最終選擇答應父親,允諾會贍養他直到他死去,還先在法庭上一次付清9個月的生活費;據悉,戴嬈認為畢竟在她很小很小的時候,父親也曾疼愛過她,她依稀還能記得有短暫享受過父愛,她以德報怨的善良,至今讓許多粉絲感到不捨又心疼。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
自殺防治專線:1925(依舊愛我)24小時服務

生命線:1995 張老師專線:1980

戴嬈因為唱了《鐵齒銅牙紀曉嵐》主題曲,讓她真正開始被大眾熟悉。(影片/ 取自網易雲音樂YouTube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