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玉璽、王識賢、李李仁出席《神之鄉》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李玉璽、王識賢、李李仁出席《神之鄉》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《神之鄉》演員群在線上首映最後一起祈福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《神之鄉》演員群在線上首映最後一起祈福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《神之鄉》演員群一起出席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《神之鄉》演員群一起出席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項婕如、林暉閔出席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項婕如、林暉閔出席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林玟誼、王彩樺、廖威廉出席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林玟誼、王彩樺、廖威廉出席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黃新皓、盧以恩、黃鐙輝出席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黃新皓、盧以恩、黃鐙輝出席線上首映直播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廖威廉化身劇中搬家工人把王彩樺當冰箱扛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廖威廉化身劇中搬家工人把王彩樺當冰箱扛。(東森、映畫提供)

東森與映畫聯合製作、莊景燊執導的《神之鄉》,7月10日晚上9點於公視首播,主要演員們8日分別在6個現場隔空合體出席線上直播首映會。王識賢、李李仁繼2004年的《意難忘》後,再度合作飾演理念不合反目的師兄弟,李李仁笑說「很開心可以跟17年前的哥哥再吵架,感覺架永遠吵不完」,王識賢也說「以前只要我們兄弟吵架,收視就會飆高」,兩人除了被封「職業吵架組」,王識賢還意外獲得劇組「抽筋王」封號!

《神之鄉》在去年夏天疫情趨緩時開拍,時隔1年,王識賢、李李仁、李玉璽、項婕如、王彩樺、黃鐙輝、Janet、周采詩、盧以恩、威廉、林玟誼、林暉閔、黃新皓等演員昨全員線上重聚,氣氛一如劇情溫馨;該劇戲裡戲外都散發濃濃傳承味,被問對新演員們印象最深刻的表現?王識賢力誇每個年輕演員都很不錯、非常認真,最難忘的是一場他和林暉閔的公園對手戲,林暉閔竟然演到抽筋,「而且是全身抽筋!」

王識賢說,那場戲自己其實只是輕鬆地講講話、曉以大義而已,也不知道林暉閔哪來的壓力,竟然演到全身都抽筋,連嘴巴也是!他當場傻眼,心想這與他對劇中兒子李玉璽的兇狠程度,明明相差了幾百倍,後來才知道林暉閔前幾天就一直在準備這場戲、背台詞,把這場戲看得很重,所以火力全開,結果看到他抽筋,自己也慌了,不知道怎麼對戲,只能勸他要卸下壓力,「沒想到愈講愈慘,我心想那A按呢?」他事後勸林暉閔認真努力很重要,不過拍戲時要讓自己是放鬆的狀態,但這都需要調適和經驗的累積,只能提醒他別太ㄍㄧㄣ。

沒想到,飾演前妻的Janet聽完也補刀:「我也有在你旁邊抽筋!」一場兩人廟裡拜拜的戲,她腳踝突然抽筋,王識賢馬上要她把鞋子脫掉幫她排解抽筋的不舒服,李李仁一聽笑翻下結語:「你很會讓人抽筋!」王識賢則解釋,那是因為當時Janet懷孕,有些孕婦真的比較容易抽筋!劇中關係最緊繃的李玉璽被問有沒有也因王識賢而緊張抽筋?笑答:「我心裡抽筋比較多!從我的角度看劇中爸爸夏天龍,是不敢跟他對眼的,他這麼兇、這麼冷漠,進到角色裡難免糾結,真的會心裡緊張得抽筋!」就連李李仁與王識演出扛神將的戲時也雙雙疲累到抽筋。

首映會尾聲,王識賢與李玉璽合唱由李玉璽創作、描繪父子關係的片尾曲〈毛玻璃〉,為首映會畫下溫馨句點。王識坦言自己多年沒進錄音室很緊張忐忑,全賴李玉璽的爸爸李亞明在現場幫他心理輔導、幫助他放鬆,加上戲裡的父子情感都還在,所以後來很快進入狀態;李玉璽透露,他寫歌時企圖心就很大,「我就是衝著要跟識賢哥合唱來的,結果真的達成這目標!好感動」,他還笑說,爸爸當天根本不是去看他而是去看王識賢,因為以前錄音時爸爸從來不會到。王識賢則回憶慶功宴畫面,「玉璽在台上講話,亞明哥在台下看著兒子,就好像我戲裡看著兒子打大陀螺的心情一樣,那一幕讓我非常感動」。

王識賢劇中要打數十公斤重的大陀螺,他坦言每次打陀螺因鏡頭角度都不一樣,難度非常高,但他感覺每次都有如神助,「好像太子爺、聖帝公在幫我打,都非常成功」。

李玉璽回想他與王識賢為培養緊繃的父子情緒,拍攝前期幾乎零互動,坦言一開始對王識賢還停留在《角頭》、《艋舺》的印象,覺得他像黑道老大般兇狠,但事實上王識賢很照顧每一個演員,就連台語都是他一字一句教的。李玉璽則被項婕如、林暉閔爆料,說他戲裡最怕的不是老爸而是「鳥」等家禽類動物,一場要抓公雞的戲,他喊冤「鳥的嘴巴跟爪子都很尖,拍動翅膀的聲音也很恐怖,所有令我害怕的元素全都有。」。

Janet拍戲期間懷了二寶,為拍攝順利從沒提過,劇組直到快殺青,大家看到新聞才知道,嚇翻眾人,不過王識賢則得意地說:「只有我知道!」因為她有些動作無形中就會透露出懷孕的跡象。Janet說,她一開始擔心用台語演出,角色情緒又很重,有八成的戲都在哭,以往很怕哭戲的她,這次拍攝過程中一度驕傲心想自己演技進步了、變得很會哭,連跟王識賢的對戲不需要哭的也自然就哭了,「後來才發現很會哭是因為我懷孕了,因為我連回家看到死掉的蟑螂、看廣告片也會哭!」

雖然在孕期中拍戲,不過她說自己滿幸運的,不會孕吐也沒其他不舒服症狀,就只是容易累而已,拍戲現場沒時間去想到自己懷孕的事,也不想跟其他人講,只想好好完成拍攝,當時唯一會特別做的事就是因為天氣很熱,需要一直補充很多水,才不會抽筋,捆擾就是一直喝水一直上廁所,然後胸部一直變大、衣服一直穿不下。被問會不會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又冒出第三胎?她笑說:「就是因為有疫情才不會有第三胎,因為只能在家,要同時顧大的、小的兒子,根本沒自己的時間,沒時間再拼第三胎!」

戲裡的小姑周采詩自嘲是全家人的調和劑,家裡其他人總是在吵架,她得一直夾在他們之前調解,同時還得用破台語說話,直呼超崩潰。項婕如劇中飾演直播主,深受專業台詞所苦,連洗澡時都在背誦,拍攝時她得拿著自拍棒,一本正經地說出導覽台詞,還得配合不同鏡位反覆拍攝,遭虧是在「練肖威」。

王彩樺劇中開理髮廳,不止替客人剪頭髮,也剪斷孩子的姻緣,但她跟李李仁卻有小桃花,讓硬是被拆散的林玟誼與廖威廉抗議不公。被問到與廖威廉的親密戲程度,林玟誼笑說有「動作戲」,請大家拭目以待。林暉閔與李玉璽劇中從小一起長大,看他帶女生回來,作勢吃醋罵李玉璽「你不要有了新歡台北俗就忘了我」,被全場虧兩人在拍BL劇。

廖威廉為戲做搬家訓練,結果一段都沒播出,讓他直呼才藝都白練了,沒想到王彩樺竟跳上他的背,嬌羞說「把我當冰箱搬也可以」。黃鐙輝劇中患有高度功能自閉症,無法正眼看人,自嘲在戲裡「目中無人」,戲外他為角色「拋家棄子」只顧做角色功課,堪稱全劇最跩的角色。

盧以恩為戲挑戰從影最高尺度穿著,露胸又露腰,連褲子都像安全褲一樣短,但她只擔心肉被擠出來,還被媽媽Janet當場管束「你今天記者會穿的裙子也太短了!」。有萬華最帥乩童之稱的黃新皓,劇中不僅跳陣頭、還要挑戰噴火等高危險動作,但他感謝神明保佑,拍戲過程中都很平安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