鄒兆龍(左)早年跟李連杰多次搭檔都沒紅,直到演了星爺電影《九品芝麻官》的常威,一夜成名。(中時資料照片)
鄒兆龍(左)早年跟李連杰多次搭檔都沒紅,直到演了星爺電影《九品芝麻官》的常威,一夜成名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演藝圈競爭激烈,想要出人頭地不容易,堅強的實力只是基本,想要走紅,可能需要再多點好運,有時是演員自我定位不明,接到的角色難以凸顯個人特質,或缺了些貴人運,始終難以讓觀眾印象深刻,出身台灣的男星鄒兆龍就是一例,跟李連杰搭檔多次卻始終不紅,換被周星馳捧了一次,卻紅到現在。

出身台灣高雄眷村的男星鄒兆龍,5歲時爸爸就過世,因此他很小就出來工作幫忙家計,一邊跟夥伴們學習武術,希望能成為武打明星,他也真因此進入業界,12歲就在電影片場工作,幫各劇組打雜,頂多擔任武打電影演員的替身,直到18歲,苦心修習各種武術的鄒兆龍終於被看見,被巨星洪金寶相中,收入洪家班。

鄒兆龍進了洪金寶團隊,洪金寶覺得他外型俊俏出眾,是個可造之材,因此決定大力栽培,18歲就讓他主演電影《全力反彈》,還多次促成他與偶像李連杰合作,讓人印象最深刻的,是在《中南海保鑣》中,飾演李連杰唯的一對手王建軍,武術皇帝李連杰更曾公開盛讚,鄒兆龍是唯一讓他感到壓力的反派對手。

即使早期的李連杰電影總能看到鄒兆龍的身影,但他在圈內的發展卻始終平淡,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,他被相中出演周星馳電影《九品芝麻官》的大反派常威,鄒兆龍在片中展現精湛演技,讓人看了氣得牙癢癢,因此一夜成名,成了香港電影反派專業戶,之後鄒兆龍更因緣際會進軍好萊塢,受邀在好萊塢大片《駭客任務》中,演出「預言家保鑣」賽洛芙,真多虧了星爺這偶然一捧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