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PN女記者妮可斯在2020年總冠軍賽訪問湖人隊。(達志影像)
ESPN女記者妮可斯在2020年總冠軍賽訪問湖人隊。(達志影像)

NBA總冠軍賽場邊爆發一起風波,美國ESPN女記者瑞秋妮可斯(Rachel Nichols)為此公開道歉:「做這一行的原則就是別讓自己變成新聞,我很不希望因此轉移總冠軍賽的焦點,但我亦不能錯過這個道歉的機會。在此向我最敬愛的同事瑪莉亞泰勒(Maria Taylor)致上最深的歉意。」

瑞秋妮可斯是白人,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去年NBA總冠軍賽是由妮可斯負責,但是ESPN最後一刻想過換人,以黑人女記者瑪莉亞泰勒取代。雖然妮可斯保住了工作,但她很討厭公司這種政治正確的做法,忍不住在電話中對朋友抱怨幾句,沒想到被錄音下來揭發。

妮可斯當時這麼說:「我衷心希望瑪莉亞泰勒成功,她負責美式足球、籃球,如果公司基於多元化而想給她更多差事,那很好,但請不要把念頭動到我的工作上。」她還說身為女性,她很清楚ESPN過去在多元化方面的糟糕紀錄(白直男霸權),很不爽公司為了洗白形象而奪走她的工作機會。

這通電話是妮可斯與曼戴索(Adam Mendelsohn)的對話,曼戴索是湖人球星詹姆斯(LeBron Jame)的顧問。ESPN已經抓到是某位員工偷錄下來散佈的(檔案被儲存在公司伺服器),該位員工受到停職2周的處分。

ESPN多年前被迪士尼收購之後就受到總公司多元化政策的影響,其實多元化的評鑑是「白直男以外」的人選都可以加分,妮可斯是女人照理說沒有問題,但公司裡的有色人種女性仍對妮可斯獲得重用而感到不滿。加上ESPN拒絕為此事處罰妮可斯,讓更多同事對妮可斯不諒解,包括包括泰勒本人、球評傑倫羅斯(Jalen Rose)、「沃神」沃納洛斯基(Adrian Wojnarowski)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