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網天王喬柯維奇生涯總獎金突破1.5億美元大關。(美聯社資料照)
男網天王喬柯維奇生涯總獎金突破1.5億美元大關。(美聯社資料照)

溫網還未打完,球王喬柯維奇(Novak Djokovic)又創了另一個紀錄,在打進本屆男單16強之後,他的ATP生涯獎金正式突破1.5億美元大關(新台幣41.9億),成為史上首位達陣的網球選手!即使是奪冠獎金也很豐厚的高爾夫,還是沒有人賺得像喬柯維奇那麼快,也不用像賽車手那樣跟隊友、車主拆帳,可說是當代最強的獎金機器。

如果以美金或歐元為單位,網壇「億元獎金俱樂部」共3人,還有費德勒(Roger Federer)累積1.3億美元,納達爾(Rafael Nadal)累積1.25億美元。女將小威廉絲(Serena Williams)累積9445萬美元也非常厲害了,超過第4位天王莫瑞(Andy Murray)的6187萬美元。高球天王老虎伍茲(Tiger Woods)PGA生涯累積1.21億美元。

在英國媒體看來,換算成英鎊就只有喬柯維奇一人達標1億元獎金。這一切還要感謝通貨膨脹與飛速成長的職業賽事獎金,喬柯維奇正好趕上這個時代,過去網壇單季獎金紀錄的前10名,喬柯維奇佔了5次,其中2015年他進帳2110萬美元獎金是史上最多。

不過只憑血汗錢還無法成為網壇首富,費德勒仍是當今唯一坐進「10億美元俱樂部」的網球選手,他單是代言費就年收上億美元,躺在家裡就有喬柯維奇的好幾倍收入。對於這種現象,外媒《Sportico》引述專家意見:「費德勒是更具市場吸引力的人,因為他的個人形象就是網球這項運動的完美型態。」

喬柯維奇還決定站出來為更多選手爭取權益,他認為賽事獎金增加是因為ATP賺得更多,呼籲ATP把利潤分享給更多中後段班的選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