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炎熱,讓身體有腋味,逾半數青少年困擾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非新聞當事人)
天氣炎熱,讓身體有腋味,逾半數青少年困擾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非新聞當事人)

炎炎夏日即將來臨,對於腋下多汗、異味的人來說,就像場噩夢的開始,除了止不住的汗水外,隨之飄散而出的「腋」味,更是惱人的尷尬問題,根據日本研究指出,有狐臭的人,9成8有濕黏性耳垢,長庚醫院皮膚科近期完成的臨床研究結果也顯示,參與腋下異味臨床研究者中,幾乎百分百皆有濕耳垢,建議透過濕耳垢檢測及早發現問題、及早治療。

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表示,濕耳垢患者有9成3具家族遺傳史,「大多數耳屎濕的人都有狐臭問題」,然而許多狐臭患者不願挨刀根治,僅透過制汗劑、香水的方式遮蓋,不僅治標不治本,久而久之更可能讓味道更加五味雜陳,影響人際關係。

根據波仕特市調公司「青少年腋下多汗及異味觀念調查」結果指出,近8成青少年相當在意身邊同學有腋下異味問題,超過5成以上青少年有腋下多汗、異味困擾,且擔心影響交友;而近5成的青少年表示,若身邊同儕有「腋」味問題,會不知如何開口告知而選擇與他保持距離,甚至開玩笑取笑對方,將會讓青少年內心煎熬無助,產生自卑社交障礙的情況。

黃耀立表示,根治腋下問題現在不僅有開刀一途,透過「清新微波熱能止汗術」,可解決腋下多汗、異味的困擾,且不會在患者身上留下疤痕,也無須手術恢復期,施做完後也不會有痛感,是許多有狐臭困擾病患治療上的新選擇。

此技術目前已獲美國FDA與台灣衛福部核准,根據長庚醫院的臨床研究指出,腋下多汗及異味的患者,在接受一次「清新微波熱能止汗術」追蹤3個月,經多汗程度量表及腋下味道量表,專業碘澱粉測試及人工電子鼻做檢查,顯示清新微波可大幅且顯著地改善腋下出汗及異味問題,受試者們也表示腋下多汗異味問題已不再干擾他們的日常生活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