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南市場41人確診,讓不少民眾忍不住擔憂7/12解封無望。(資料照)
環南市場41人確診,讓不少民眾忍不住擔憂7/12解封無望。(資料照)

北市群聚感染延燒,環南市場昨日揪出41位確診者,其中僅有5位有症狀,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,無症狀感染者黑數相當多,他認為若被匡列判定必須篩檢,國民就要配合,會和中央請示是否可以強制篩檢,不配合者開罰3千到1萬5千元。

柯文哲指出,台北家聚感染仍是很大問題,要求在家裡戴口罩確實很困難,因此若家裡有人有症狀,就該出來篩檢,同時也呼籲與家人吃飯不要同桌、保持社交距離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開防疫記者會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)
台北市長柯文哲開防疫記者會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)

柯文哲表示,環南市場造冊2800人,篩檢了2783人,有41例陽性,包括承銷商、員工、家屬和施工廠商,今天早上有5人出現症狀送醫治療。

柯文哲說,目前大部分案例還是英國變種病毒,特別是年輕力壯的族群染疫,可能表現多為無症狀,像是市場工作者多屬於勞動工作者,多半身強體壯,因此北市要開始思考,當大規模感染壓制後,年輕族群、無症狀感染者的問題要怎麼解決,一旦被匡列應要出來篩檢。

柯文哲指出,大安耳鼻喉科案子匡列200多人,但只有60幾人願意篩檢,這就有問題,所以北市可以出計程車費、醫療費用,但配合篩檢是國民義務,地方將跟中央請示,凡是被疾管科判定要做篩檢,你就有義務篩檢,不然要用《傳染病防治法》處以3千到1萬5千元的強硬手段。

柯文哲強調,北市已具備中大型PCR篩檢的能力,未來只要判定一個區域有危險,就會進行區域篩檢,目前處理疫情有兩個戰略,普篩+打疫苗,批發市場14000名攤商1日前都打完疫苗,希望10至14天後可以發揮作用,擋住疫情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