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批發市場防疫專案報告。(北市府提供)
北市批發市場防疫專案報告。(北市府提供)

為因應台北市批發市場爆發群聚感染,台北市長柯文哲祭出「關門打狗術」,從全面快篩、打疫苗開始,再到日前的大規模核酸檢測(PCR),為得是搶在疫苗發揮效果前,將可能的感染者全部撈出來,防止他們感染其他社區的人,但環南市場爆出41人確診,表示社區黑數多,未來將考慮做地區性普篩。

回顧北市疫情爆炸過程,柯文哲指出,5月中萬華阿公店傳出確診後,北市進入社區感染大流行,學理上高峰後會有次波感染,因此當發現果菜市場有感染個案後,21日就啟動相關市場大型快篩,至今已有13日,期間做了3步驟的計畫。

柯說,首先市府在21日到24日進行大規模快篩,共計做了5104人,其中快篩陽性有28個,PCR陽性則有17個,但他發現,萬華地區的大型批發市場特色有三,首先是人很多,每日進出者高達1萬人,第二是成分複雜,從大老闆到苦力都有,社會階層跨距大,第三則是流動性高,進出的人並不固定,不是每天都會來,因此連快篩造冊都很難。

面對這種狀況,柯說要用「關門打狗戰術」應付,既然疫苗是解決疫情的終極手段,就讓在此流動的人全打疫苗,因此6月21日到7月1日間,總共替1萬4000多人接種,畢竟要求這些人每周篩檢成本太高,但疫苗發揮效用須要14天,期間市府再讓這批人重做篩檢,把可能的感染者全部撈出來,防止他們感染其他社區的人。

除了上述快篩、打疫苗之外,北市也從7月1日展開大規模PCR計畫,昨天篩檢7000多人,今明還有3000人要做,加起來有1萬1000多人。柯說,這3階段有戰略邏輯,但環南市場出現41名確診個案,表示社區裡面無症狀的黑數還蠻多的,因此覺得「普篩好像要做」。

柯也秀出批發市場防疫專案報告,內容指出北農從5月12日到今天有103個案,環南則從5月15日到現在有97個,戶籍分佈以新北最多,這是台灣做疫調的盲點,因為疫調是以居住地為主,做完才會通知台北,才會有確診攤販沒上班,但隔壁攤還在上班的狀況。

因此,柯決定拜託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幫忙,和新北市資料交換,這段時間雙北的疫調速度有變快,因為台灣疫調制度問題,造成很多一開始的反應比較慢,但現在大概都解決掉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