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汝貞2021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。(圖/達志)
尹汝貞2021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。(圖/達志)

奧斯卡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2日宣布今年新會員名單,共新增395名新會員,包含今年大放異彩的韓片《夢想之地》演員尹汝貞、史蒂芬元、韓藝璃及韓裔導演李艾薩克鍾入列,足見得獎後的影響力;台灣方面,曾以《少年的你》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的余靜萍獲邀,將具有奧斯卡獎的投票資格。

相較於去年819位入選者,今年則銳減近半。此外,為呼應好萊塢近來女權、多元種族意識抬頭,新會員其中有46%是女性、39%是有色人種及少數族裔,53%是來自美國以外的49個國家,企圖平反奧斯卡太白、男性主義霸權的爭議,也希望讓奧斯卡獎更具公信力。395名新會員中,有89名曾入圍奧斯卡金像獎,其中包括 25 位獲獎者。

新一任蝙蝠俠羅伯派汀森(Robert Pattinson)、以《哈樂黛的愛與死》任新科金球獎影后的安德拉戴(Andra Day)和麥克傑克森(Michael Jackson)的歌壇天后妹妹珍娜傑克森(Janet Jackson)等人皆榜上有名。此外,華裔美籍導演閻羽茜、香港知名服裝造型指導陳顧方、奚仲文等影人也加入其中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