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羅在NBA闖蕩16載,終於在太陽隊首嘗總冠軍戰滋味。(美聯社)
保羅在NBA闖蕩16載,終於在太陽隊首嘗總冠軍戰滋味。(美聯社)

季後賽太陽打得非常強勢,連克湖人與金塊,眼看前程似錦,沒想到老大哥保羅卻因觸發聯盟健康安全協議遭到無限期停賽,然而這個重大打擊並沒有摧毀保羅的奪冠企圖心,反而在昨日率領鳳凰城大軍攻克洛杉磯,踏著榮耀步伐重返總冠軍賽。

已經征戰16個賽季的保羅,身高僅183公分的他不但能在長人如林的NBA生存下來,而且還成為聯盟的巨頭人物,帶領黃蜂、快艇、火箭與雷霆共計11次闖進季後賽,雖然證明了自己的價值,卻不曾打過總冠軍賽,遭到外界嘲諷與質疑。

保羅過去曾與里歐納德、哈登與韋斯布魯克聯手征戰沙場,但都只是二當家,本季轉戰太陽,雖同樣是輔助戴文布克的角色,不過,保羅總是能發揮穩定軍心的效果,而且還幫助戴文布克、艾頓、克勞德等年輕小將們成長茁壯,可說是太陽重返榮耀的頭號功臣。

太陽兩度與總冠軍擦身而過,第一次是在1976年不敵塞爾提克,最近一次得追溯到1993年,當年太陽是西區頭號種子,陣中有凱文強生、「惡漢」巴克利,無奈仍敗在「籃球之神」喬丹領軍的公牛鐵蹄下。

第三度挑戰總冠軍的太陽,如今實力已達顛峰,後場有保羅與戴文布克,鋒線有克勞德和布瑞吉斯,選秀狀元艾頓坐鎮禁區,替補有薩瑞奇、佩恩,比起少了「字母哥」阿提托康波的公鹿或是崔楊掛帥的老鷹,太陽都有足以取勝的實力,可說是距離隊史首冠最近的一次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