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表示,疫苗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武器,所以必須加速擴大疫苗接種。圖為亞東醫院醫護人員日前為民眾打疫苗的畫面。(本報資料照片)
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表示,疫苗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武器,所以必須加速擴大疫苗接種。圖為亞東醫院醫護人員日前為民眾打疫苗的畫面。(本報資料照片)
長榮航空6月30日下午載運台灣自購的第3批共41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。(陳麒全攝)
長榮航空6月30日下午載運台灣自購的第3批共41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。(陳麒全攝)
台灣已到貨疫苗526萬劑
台灣已到貨疫苗526萬劑
各縣市累計本土病例
各縣市累計本土病例

千盼萬盼,我國自購的莫德納疫苗,昨日又有41萬劑運抵台灣。蔡英文總統發文表示,這只是政府外購疫苗的一部分,我國到手的疫苗累計已有526萬劑,即起加速擴大施打疫苗。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估計,至8月底共有1000萬劑疫苗到位,10月底以前應能讓全國接種第一劑疫苗人口達60%。學者表示,目前一天接種不到4萬人,政府必須加速執行,若能趕在7月打完,才能有效控制整體疫情。

政府於2月與美國莫德納公司簽署505萬劑新冠疫苗,在5月28、6月18日與昨天,分3次運抵台灣,加計3次到貨量僅80萬劑,尚有425萬劑未交。

自購莫德納 還有425萬劑沒來

長榮航空BR-78航班昨傍晚4時46分抵達桃園機場後,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,疫苗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武器,她已指示行政院和指揮中心,務必要規畫好在7、8月的施打進程,一定要與各縣市加速溝通協調,做好各項準備工作,必須加速、擴大疫苗施打。

台灣已到貨疫苗累計526萬劑,包括日本捐贈AZ疫苗124萬劑、美國捐贈莫德納疫苗250萬劑、全球疫苗取得機制(COVAX)分配到AZ60.96萬劑,以及自購疫苗AZ11.7萬劑、莫德納80萬劑。526萬劑疫苗,若能全部完成施打,覆蓋率約為20%。

擴大接種 拚10月第一劑接種率達6成

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,指揮中心昨天深夜開始配送第一批110萬劑給各縣市,最快今天開打,另抽出50萬劑備用,並預留一定數量予第7類「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」,包括軍警憲兵、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、運輸及倉儲業者、高中職以下教職員、幼兒園人員等需報請核定者。

陳時中指出,為進一步提高國內的疫苗接種率,現也準備進行AZ與莫德納疫苗的混打試驗,並啟動第三劑疫苗的整備工作,正積極向疫苗廠洽談採購中,估計至8月底,國內共有1000萬劑疫苗到位,在10月底前應能讓接種第一劑疫苗人口達6成。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以英國為例指出,英國疫情原已趨緩,但在Delta變異株侵襲下,疫情又反撲,幸好英國疫苗接種率已提升,因此已受控制,以台灣而言,本土疫情連續3周象徵傳染力的Rt值都在1以下,符合科學解封,但疫苗接種一定要加速,才能避免疫情反撲。

陳秀熙說,今天開打後,如果仍是一天接種不到4萬人,估計要到11月才打完600至500萬劑疫苗,若每天接種20萬人,在7月中旬或8月中旬打完,可比現在減少5成~6成7的感染人數,指揮中心一定要不斷宣導,督促民眾加快打完,若能加速在7月能打完,對整個疫情控制可發揮決定性效果。

疫苗代工 台美TIFA談判有共識

蔡英文昨在臉書表示,在7月、8月,日本將提供第二批AZ疫苗,國際疫苗供貨也逐漸穩定,還會有更多疫苗抵達。台美昨日召開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」(TIFA)會議,疫苗也是其中重點。

我方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在會後表示,我方呼籲美方以援助、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,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供應。

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說,美方很願意就疫苗授權代工議題往下討論。他強調,「這項議題牽涉到不少東西」,美方很願意繼續跟台灣討論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