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孟安憂遭污名化臉書狂發文 網路聲量創高峰 好感度創低點。(圖/本報系資料照)
潘孟安憂遭污名化臉書狂發文 網路聲量創高峰 好感度創低點。(圖/本報系資料照)

「國境之南」屏東縣傳出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群聚感染事件,使得台灣疫情再度拉緊報,而自秘魯返台確診感染的祖孫兩人,確診當天人在屏東枋山隔離,因為設籍在台中,沒被列入屏東病例,無論是疫調疏漏,或是行政疏失,都讓外界產生不少疑慮。而但對於來勢洶洶的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,不僅當地居民緊張,很多民眾也很憂心。而前一陣子台北市萬華疫情爆發時,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「萬華是疫情破口」,社民黨台北市苗博雅議員說「全台灣陪雙北坐牢」,引發不少熱議,連番言論被外界認為有甩鍋、歧視之嫌,有鑑於此,屏東祖孫染疫事件爆發之後,縣長潘孟安隨即臉書發文說明,讓潘孟安的網路討論,創下高聲量,但同時負面聲量也飆高。

憂萬華事件重演!潘孟安臉書1天發9文籲「勿污名化」

根據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(2021/06/22~2021/06/28)統計調查,Delta變種病毒侵襲,傳出屏東有兩個村已經進入「準四級戒備」,面對外界疑問,潘孟安喊話表示沒有封村、封城,6月26日潘孟安的網路討論聲量達到10006筆;針對疫情傳播鏈以及群聚染的疑慮,擔心屏東被貼標籤,再加上過去萬華染疫事件的經驗,潘孟安在26日一天之內臉書連發9篇貼文,強調「屏東土地不會長毒、天空不會飄毒」,文章效應持續發酵,到了6月27日討論度飆升,讓潘孟安的網路討論聲量創下一週來最高點,多達24699筆,但同時也有不少網有回應「知道萬華人的感受了嗎」。

疫情延燒! 潘孟安負面聲量飆高峰 好感度創低點

網路討論度創新高,負面聲量同時也攀升,屏東出現Delta變種病毒染疫首例,雖然潘孟安立即強調「未隱匿疫情」,讓他的正面聲量來到2527筆,不過,他的負面聲量卻高達6858筆,換言之,6月27日潘孟安的網路聲量創下近一週最高峰,而好感度卻是最低點。

「Delta、病毒、別污名化、破口」 潘孟安網路熱門關鍵字

進一步透過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(2021/06/22~2021/06/28)分析,潘孟安的網路熱門關鍵字,幾乎都與變異病毒有關係,包括「Delta、病毒、別污名化、破口」等等,都在排名之中,顯見這波變異病毒疫情帶來的衝擊與壓力。

分析說明

分析區間: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6月22日至2021年06月28日。

資料來源:

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擁有巨量資料,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: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,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、部落格、地圖評論等網站。

研究方法: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潘孟安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調查「網路聲量」(註1)、「熱門關鍵字」(註2)、「網路好感度」(註3)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
*註1 網路聲量:透過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』,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,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,能見度越高。

*註2 熱門關鍵字:透過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』,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;次數越多,字詞越大;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。

*註3 網路好感度:透過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』,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、負面、中立的情緒判讀,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