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27日零時起,國外入境一律到集中檢疫所或是防疫旅館隔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27日零時起,國外入境一律到集中檢疫所或是防疫旅館隔離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因應Delta病毒來勢洶洶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才宣布,6月27日零時起,國外入境一律到集中檢疫所或是防疫旅館隔離,今天再度宣布三大加強措施,除保持自國外入境一律集中隔離入住防疫旅館、隔離期滿一律採檢、從風險7國入境者除了檢疫期滿前要採檢外,新增進入隔離前還要加做1次PCR篩檢。

指揮中心今天再度公布三大入境加強管理措施。自國外入境一律要集中隔離,不能返家進行居家檢疫。自COVID-19變異株「重點高風險7國(巴西、印度、英國、祕魯、以色列、印尼及孟加拉)」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,7國以外國家入境旅客(過去14天旅遊史、含轉機)則要住到防疫旅館,若有集中檢疫所需求,開放自費使用。其二,無論是否從7國入境,隔離期滿前,一律都要做PCR篩檢。第三,針對7國高風險入境者,進入隔離前就要加做一次PCR篩檢。

因應Delta變異株 指揮中心三大加強措施。(指揮中心提供)
因應Delta變異株 指揮中心三大加強措施。(指揮中心提供)

外界質疑,為何入境普篩只針對7個高風險國家,是因為篩檢量能不足嗎?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目前每天最高量能有12萬多,且現在還持續增加中,量能是夠的。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建議,無論是否自7國返台,都應該入住集中檢疫所,不要做半套。

陳時中回覆表示,若全部都住進集中檢疫所,每項事情資源有限,防疫旅館2萬多間,目前28.8%使用率,集中檢疫所5千多家,已經很多了,這是經過一年多的準備,慢慢揀起來的。

陳時中還指出,「有的縣市對於防疫旅館根本沒有準備,一律要靠集中檢疫所是沒辦法」,他說,現在各縣市要準備起來,集中檢疫所是因應緊急特殊情況可以立刻進駐,且有醫護人員在,安全都好,功能很多,但不是為了單一重點需要特別的就放進集中檢疫所,若要全部住進去就會排擠用途。

而指揮中心也統計,昨天入境加嚴首日,從7國入境的人數共有11人,包含巴西2位、印度3人,英國2人,以色列3人,印尼1人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