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
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感染,經統計至25日,第一果菜市場、濱江市場及環南市場共127確診,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推出萬華2.0專案計畫,專門處理批發市場感染,準備1萬劑AZ疫苗讓市場人員施打,下周也會找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幫忙,再全面做一次PCR核酸檢測。

柯文哲今在防疫記者會上指出,北市防疫分2個作戰群,一個是專門處理萬華批發市場,也就是「萬華2.0專案計畫」,其他11個行政區持續清零,目標每個禮拜比上個禮拜確診數少。

他表示,從已公布數字來看,疫情的確是慢慢在趨緩,不必要給民眾太多恐慌,但政府該做的還是要做,20個急救責任醫院快篩陽性數量,很清楚一開始降很快,後來變得不容易,躲在社區裡一個個挑出來需要有耐心,沒有想像那麼容易,一開始是大會戰,現在需要耐心和愛心一個個把潛藏在社區裡的感染源挑出來消滅掉。

柯文哲說,北農分為第一果菜市場(萬大市場)、濱江市場,萬大市場截至25日,累計63人確診,確診者北市占21人、新北市42人,前幾天找衛福部長陳時中討論,疫調系統應該以身分證字號基本參數,再分居住地、工作地、其他,分別挑出負責的縣市政府。

他強調,北農案一開始北市府沒看到全貌,以萬大市場例子,新北市人數是台北的2倍,資料上傳疾管署,北市只看到居住地在台北市的,有瞎子摸象的問題,討論後向中央提出以後工作所在地不同縣市也要通知,北部區管6縣市多一個「按紐」,要通知工作所在地的縣市政府,先前台灣疫調系統有一個盲點,知道問題在哪找出來解決掉,發現問題不論黨派,科學對科學講清楚。

柯文哲指出,濱江市場問題也是一樣,台北10人、新北8人、基隆2人,至25日有20例確診,基隆市長林右昌也不用抱怨太多;環南市場至25日有44例確診,其中台北15人、新北29人,為什麼一開始做批發市場疫調沒有全貌,現在應該沒有問題了,即日起疫調有即時訊息交換,做更完整匡列。

他說,策略是準備1萬劑疫苗,讓所有人施打疫苗,預計下周打完,也會放寬資格,承銷人若有4個工作人就全都造冊,1萬劑AZ疫苗全部施打,下周會針對批發市場再做一次PCR,快篩陰性才可以進入工作,但不代表未來1、2周不會發生感染,既然中央在苗栗有經驗,會找王必勝來幫忙做大規模PCR篩檢,萬大、濱江市場設前進指揮所,從疫調、篩檢、打疫苗一站式處理,在這段時間內萬華地區有發現熱點,就點狀消滅。

柯文哲還說,大家只要很誠懇面對問題,依科學態度把問題釐清,找出系統缺陷,該怎麼做就怎麼做,疫情整個來講還是在趨緩,北農、環南市場的確是問題,知道問題就用耐心解決,問題存在,但我們知道問題在哪,我們會把它解決掉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