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鼠疫大爆發,就連河中的鱈魚也受到影響,體內塞滿了消化到一半的老鼠屍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澳洲鼠疫大爆發,就連河中的鱈魚也受到影響,體內塞滿了消化到一半的老鼠屍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澳洲因為極端氣候影響,從今年年初開始就爆發鼠疫,成千上萬隻的老鼠四處流竄,不僅將農作物啃食殆盡,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,更入侵人類住處傳播流行疾病,影響民眾健康。日前網路上流傳一段驚悚的影片,澳洲一名釣客到河邊垂釣時,捕到了好幾隻體型異常巨大的鱈魚,但當他仔細查看時才發現,這條鱈魚的肚子裡竟塞滿了消化一半的老鼠屍體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釣客亞倫(Aaron Graham)本月初到新南威爾斯州麥覺理河(Macquarie River)垂釣,發現河中的墨瑞鱈(Murray Cod)異常地肥美,豈料釣起了幾隻後,卻在打開魚嘴時看見驚悚的畫面,牠的體內塞滿了好幾隻老鼠,「我釣到的魚90%肚子裡都有老鼠,我曾見過多達10多隻的老鼠屍體從70到80公分的鱈魚嘴中吐出」。

據了解,墨瑞鱈是一種肉食性魚類,在整個墨瑞到達令流域中屬於頂級掠食者,以大部分體型比牠們小的生物為食,包括鯉、河鱸和甲殼生物等,有時牠們也會吃鴨子、青蛙、蛇以及老鼠;今年因為澳洲爆發嚴重鼠疫,河中的墨瑞鱈有許多食物來源,才會把自己吃到如此肥美。儘管釣魚上岸的畫面有些令人難以接受,但亞倫認為這不一定是壞事。

另外推特網友露西(Lucy Thackrayk)到麥覺理河釣魚,也發生了同樣的恐怖情景,她將釣到的墨瑞鱈放入河水中,牠的嘴裡就自動滑出許多消化到一半的老鼠屍體,影片很快就在網路上瘋傳,不少人看見後都覺得十分驚悚,露西也擔心鼠疫若再持續下去,很可能對當地造成嚴重的生態影響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