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魏德聖持續《臺灣三部曲》拍攝前期籌備工作。(資料照片)
導演魏德聖持續《臺灣三部曲》拍攝前期籌備工作。(資料照片)

疫情嚴峻,導演魏德聖日前宣布《臺灣三部曲》延後至10月拍攝,對於疫情三級警戒延長,他表示不會考慮再延期開拍,「再延進度會來不及,希望疫情可以盡快控制下來」。他呼籲大家沒事乖乖待在家,也陪影迷一起看電影,整理出早期三部作品-1996年《對話三部》、1997年《黎明之前》與1999年《七月天》於「果子電影X米倉影業」YT頻道線上放映,魏德聖則化身「魏老師」,講解拍攝祕辛和過程。

魏德聖表示,《對話三部》故事發想自當時很流行的泡沫紅茶店,片中男女主角浪漫的旋轉橋段,竟是讓攝影師坐在輪椅上拍攝完成,「那時候聽到底片噠噠噠的聲音,心裡想的都是錢錢錢,架軌道要花錢,就請攝影師坐在輪椅上,我推著他拍」,他談到拍片的克難:「現場那麼多的演員,全部都是朋友找來的,請他們喝一杯泡沫紅茶就當工作費。」

而《黎明之前》則是鬼片,找來當紅女星蔡琴、范瑞君和王柏森主演,魏德聖表示,當時就抱著「問一下,被打槍就打槍」的心態,沒想到都答應,「蔡姐和王柏森都是在楊德昌工作室熟悉的人,跟他們比較親近一點」。魏德聖難忘片中蔡琴一場在火車車廂中一鏡到底宣洩情緒的戲,「很擔心底片不夠,一直再三確認」,被問還會再拍鬼片?他表示不會,開玩笑「我想挑戰兒童片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