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有高亢清透歌聲的知名歌手張雨生,被封為「音樂魔法師」。(中時資料照片)
擁有高亢清透歌聲的知名歌手張雨生,被封為「音樂魔法師」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知名創作歌手兼音樂製作人張雨生,以其高亢清透的嗓音及千變萬化的創作才華,聞名整個華語音樂圈,被封為「音樂魔術師」,讓人惋惜的是,張雨生在1997年11月因嚴重車禍身亡,生命停留在年輕的31歲,眾人都認同天妒英才,歌迷更是對於他的離去難過不已。近日,一段他在過世前一年到新加坡演出的珍貴影片曝光,在影片中張雨生展現不可思議的超高音域歌聲,讓眾人聽了感動不已,直呼真的是「天使的聲音」。

大學時就跟同學組成樂團多次拿下獎項的張雨生,1988年以一首黑松沙士廣告曲〈我的未來不是夢〉在台灣樂壇出道,極具穿透力而細緻的高頻嗓音,為張雨生打開了歌手生涯的康莊大道,他不但發行創作專輯,更嘗試演出舞台劇,擔任音樂劇總監,還成了發掘天后張惠妹的伯樂,但他卻在1997年10月20日凌晨2點多,開著跑車行經淡水紅樹林路段時發生車禍,研判是疲勞駕駛又車速過快,導致車子失控嚴重撞擊,張雨生陷入昏迷24天後,因腦水腫併發吸入性肺炎過世,享年31歲。

在張雨生離開大家超過20年的現在,網路上曝光了一段影片,是張雨生1996年5月到新加坡的木船餐廳演出,片長30分鐘,現場採不插電形式,張雨生一身休閒,帶著一把木吉他坐在小巧的舞台上,用一貫斯文、輕柔的聲音跟觀眾簡單說話,帶來一連串自己的成名曲〈如果你冷〉、〈一天到晚游泳的魚〉、〈我的未來不是夢〉,還唱了〈望春風〉、〈天黑黑〉、〈Let It Be〉,氣氛舒服溫馨。

張雨生在演唱〈如果你冷〉一曲時,歌聲不但一如以往的游刃有餘,更特地展現驚人音高與肺活量,常常拉起無暇飽滿的高音,保持飽滿清澈的狀態直到顫音收尾,現場觀眾被他的歌聲震懾,近乎靜止的狀態欣賞張雨生的演出,直到歌曲告一段落,才響起如雷掌聲,張雨生還突然祝福一對用餐的情侶「希望你們有情人終成眷屬」,惹出了笑聲。

而這段珍貴的影片曝光後,勾起歌迷滿滿回憶,直呼「真的是天使的聲音,好美好純粹,感動到想哭」、「淚水都在眼眶打轉了...永遠懷念雨生」、「慶幸我活在有寶哥的年代,即使過了這麼多個年頭,他的歌曲他的聲音一直都陪伴著我們」,值得一提的是,另一支影片還有剛出道的天后阿妹的演出,根本是見證歌壇巨星的歷史,超級珍貴。

張雨生新加坡木船餐廳現場演唱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