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一名男子19歲遭遇車禍而失憶,靠一首歌找回小時候的片段回憶。圖片為示意圖(圖/shutterstock)
英國一名男子19歲遭遇車禍而失憶,靠一首歌找回小時候的片段回憶。圖片為示意圖(圖/shutterstock)

英國一名男子曾在19歲時遭遇車禍失去記憶,也完全認不出家人,直到30歲時聽到一首歌才讓他想起童年時的片段記憶。

根據英國媒體《BBC》的報導,一名來自英國倫敦的男子湯瑪士利茲(Thomas Leeds),當時只有19歲還是個大學生的他,在某天晚間9點左右外出找朋友,沒想到在過馬路時遭到車子猛烈撞擊,不僅整個人被撞飛至另一輛計程車的車頂,撞飛他的車子也因強大的撞擊力車頭嚴重凹陷、擋風玻璃全碎,驚悚的一幕嚇壞目睹一切的路人。

湯瑪士利茲之後被緊急送往聖托馬斯醫院(St Thomas' Hospital)治療,經過醫生初步診斷湯瑪士的頭部沒有明顯外傷,只有臉部局部瘀清與劃傷,因此第二天就讓他出院,但湯瑪士回到家後卻開始頭暈目眩、腰酸背痛,到醫院深度檢查才發現他的顱內出血,需在24小時內接受緊急手術去除血塊才不會發生生命危險。

手術過程雖相當順利,但湯瑪士醒來後卻失去記憶,對任何事情都不害怕,也不認得家人,湯瑪士回憶起當時的狀態「感覺自己就像個嬰兒」,醫生則表示這是腦部受創後的後遺症。

接下來幾年周圍的家人、朋友不斷的透過照片與對話,試圖勾起湯瑪士的記憶,但還是徒勞無功,他也從原本的沉著內斂的性格變得容易激動、情緒化。另外,湯瑪士還發現自己罹患臉盲症(prosopagnosia),可能下一秒就忘記剛剛認識的人,讓家人相當擔心。

直到7年前的30歲生日派對上,朋友為他播放了一首1985年發行的歌曲《The Whole of the Moon》,意外喚起湯瑪士小時候與媽媽慶祝聖誕節時的片段回憶,讓他感到相當興奮。

目前湯瑪士仍無法找回所有記憶,但他透過音樂慢慢想起片段回憶,也幸運的找到另一半,他的妻子蘇菲(Sophie)為了方便湯瑪士找尋,總是染著一頭紅髮,對於湯瑪士來說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盞明燈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