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縣北港鎮媽祖醫院內科部長蔡昆道(右)建議民眾盡速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才能降低染疫機率。(媽祖醫院提供/張朝欣雲林傳真)
雲林縣北港鎮媽祖醫院內科部長蔡昆道(右)建議民眾盡速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才能降低染疫機率。(媽祖醫院提供/張朝欣雲林傳真)

雲林縣部分長者因對AZ疫苗有疑慮,改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導致肺炎鏈球菌疫苗大缺貨,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表示,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防治新冠肺炎,只能減低感染後的重症機率,建議長者還是以施打新冠疫苗為優先考量。

雲林縣北港鎮媽祖醫院、虎尾若瑟醫院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等醫院,近日有許多民眾詢問要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尤其是年輕民眾因不符合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條件,希望先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重症風險,不過各醫院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已施打完畢,必須等藥商再供貨。

媽祖醫院內科部長蔡昆道表示,肺炎鏈球菌會引發細菌性肺炎,是很常見的菌種,醫療人員與65歲上民眾、幼兒、免疫力下降者,有必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可有效的預防肺炎,但最近卻因新冠肺炎疫情成為搶手貨,令人始料未及。

蔡昆道說,肺炎鏈球菌疫苗分為23價與13價,最近大家搶打13價疫苗,其主要作用是讓免疫T細胞可以記憶,預防時效達10年左右,但與預防新冠肺炎是否有相關性,其實這是兩回事,新冠肺炎是1種病毒性肺炎,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無效的。

針對有醫學研究指出,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減少新冠肺炎重症風險,蔡昆道指出,他建議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為主,肺炎鏈球菌疫苗為輔,民眾若符合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條件,請盡速前往施打,如此才能降低染疫機率。

1名醫護人員說,最近除了長者詢問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也出現許多年20至40歲年輕民眾要施打,呼籲大家還是要把肺炎鏈球菌疫苗留給真正有需要施打的族群,各種新冠肺炎疫苗已陸續進口,施打對象將會持續擴大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