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自發性成立的2626市集,是東台灣最具規模的綠色市集。
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自發性成立的2626市集,是東台灣最具規模的綠色市集。

旅人來了,總得想辦法留住!如果說天上熱氣球由機關創造,將人潮引進鹿野,那麼陸地上人文風氣的提升,就屬鹿野鄉永安社區發展協會,將這些難得造訪的旅人們留在這片土地上。

永安社區發展協會自發性成立的「2626市集」,原本僅在每月雙周的周六下午2點到6點舉辦,但在熱氣球活動期間改為每周六都辦,還設計社區小旅行,讓旅客從走馬看花改為駐足細品,讓旅人對鹿野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感動。

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中勳更體諒飛行員大多來自國外,人生地不熟,特別發起「好鄰居日」,在飛行員清晨、下午各1場熱氣球飛行任務之餘,請在地店家導覽體驗鹿野美景與美食,贏得各國飛行員的肯定。

當熱氣球活動起跑前,社區都會協助縣府招募並鼓勵村民參與地勤工作,若交管人力不足,也會請社區巡守隊協助;更貼心的是,社區還在熱氣球季提供「方便地圖」,讓遊客快速找到公共廁所,讓遊客對鹿野留下好印象,更為鹿野爭取到回流遊客。

最讓遊客念念不忘的,便是社區自發成立9年的「2626市集」,在木麻黃與小葉欖仁樹下,小農、居民推廣有機在地農特產、手作商品,讓在地長期賴以為生的茶業、農業,透過熱氣球嘉年華而有了新通路。

由於市集僅在每月第2個周六下午2點到6點,錯過的遊客只能扼腕笑稱「超神祕市集」,除了美食、美景,更多的是人情味,成為東台灣最具規模的綠色市集。

在協會的努力下,永安社區不但是台東縣績優社區,更打敗全台707個參賽單位,勇奪農委會「第一屆全國金牌農村競賽」金牌寶座,獲得50萬元並前往德國參訪,成功打造東台灣農村傳奇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