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洋電影《男人與他的海》推出校園公播推廣計畫「海洋之子2.0」。(牽猴子提供)
海洋電影《男人與他的海》推出校園公播推廣計畫「海洋之子2.0」。(牽猴子提供)
《男人與他的海》讓這片大海透過大銀幕感動數萬人。(牽猴子提供)
《男人與他的海》讓這片大海透過大銀幕感動數萬人。(牽猴子提供)

台灣最美麗的海洋電影《男人與他的海》今年4月上映開出全台票房500萬佳績,讓這片大海透過大銀幕感動數萬人。其中引起廣大迴響的「海洋之子」計畫,在富邦文教基金會、Cheers雜誌的協助下,共有一萬三千多名學子親臨戲院感受大海之美,一名孩子映後時生動分享:「自己就像被麻醉針射到般愛上了大海!」讓導演黃嘉俊自信地說:「海洋教育正在發生!」也有了繼續航行的使命。昨日(16日)晚間《男人與他的海》校園公播推廣計畫「海洋之子2.0」,正式於集資平台「挖貝」上線,希望將公播DVD送進全台國中小、影響百萬名學子。

《男人與他的海》創下當時台灣群眾募資記錄,成功募集近1200萬元,並啟動海洋之子計畫,共超過百所學校參與,走過全台17個縣市,導演黃嘉俊與兩位被攝者廖鴻基、金磊也現身戲院,參與近百場映後與學生面對面交流、聆聽他們的感想。有位同學被片中的海上相遇一幕而感動:「這樣的情感非常希望能傳達給母親。」也有同學驚訝地說:「大翅鯨躍出水面時,我嘴巴張大到說不出話來,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可愛的大翅鯨。」東華大學附小的許老師表示:「大銀幕前,那一望無際、深不可測的蔚藍海洋與三萬公斤的大翅鯨,撼動了他們。」

得到師生們熱情的回饋,導演黃嘉俊說:「謝謝這些認真的老師,給了這麼多純真的孩子一個更具想像和可能性的未來。」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表示:「這部電影確實是海洋教育中,一道感性又賞心悅目的橋樑。」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也期待:「本片能夠對許多還在尋找方向,以及猶豫裹足不前的同學們,有著些微的影響。」昨日正式開跑的《男人與他的海》校園公播推廣計畫,將透過集資把公播DVD送進全台3622所國中小,同時曝光全新主視覺及集資品,除了針對本片精神設計的漁夫帽和毛巾外,更特別與新北市和平國小、台北市士林國中、高雄市中正高中合作,共收錄六名學生的繪畫作品製作成明信片,希望能把孩子們的感動及對大海的喜愛,傳遞給大家。此外,本次集資金額的2%也將捐至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,投入更多的海洋教育與推廣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