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青曾帶給觀眾無數歡樂。(摘自臉書)
長青曾帶給觀眾無數歡樂。(摘自臉書)

以《鳥來伯與十三姨》《天天開心》走紅的資深藝人長青,16日下午因心律不整宿疾引發多種病發症病逝,享壽76歲。小他31歲的老婆鍾淑雅,17日凌晨在長青的臉書悲痛發聲,謝謝所有好朋友的關心,表示「長青很安詳平靜的離開」,兩人最後一次聊天時,長青覺得他的人生要感謝的人很多,也特別感謝讓他有第一部演出機會的黃西田,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很精彩,沒有遺憾。

演藝總工會理事長康凱表示,根據他輾轉得知的消息,因為疫情關係,長青遺體可能在這兩天就會火化,因現階段不適合群聚,待疫情過後,工會打算前往台中為長青辦一個追思會活動,邀請與他熟識的藝人老友們,一起在舞台上說說唱唱過去的生活與工作趣事、悼念老友。

長青遺孀鍾淑雅和小女兒吳宣甯一起署名發文,文中表示,在長青還清醒的時候,最後的一次的聊天內容是,「他覺得他的人生要感謝的人很多,感謝讓他有第一部演出機會的黃西田,感謝一直支持喜歡他的所有影迷,感謝幫助過他、陪伴過他的朋友、給他演出機會的人。他覺得他的人生很精采!沒有遺憾!」並透露因為疫情,長青最後是在他和小女兒的陪伴下離開,她謝謝每一個關心他們的人,並請朋友們如果可以請用各自的信仰包括禱告、修法、持咒唸經,祝福長青永生在我們的心裡,並祝大家平安健康。

最被長青感謝的貴人黃西田也留言:「長青兄,一路好走阿彌陀佛,嫂子節哀」,他的老婆陳靜子表示,黃西田聽到這消息後心情很不好,一整晚睡不好,半夜還起來滑手機,看到長青的老婆貼文,因為沒有連絡上本人就留言致哀。她說,黃西田真的很不捨長青,知道老友人生最後的時間還在意當年的提攜之情,讓他覺得很「感心」,遺憾的是疫情警戒期間連想去送老友最後一程也無法如願。

她說,當年正紅的黃西田,把邀約演出《傻女婿》的機會推薦給從來沒上過電視的長青,不僅教他試鏡技巧,正在高雄作秀的他,還特地從高雄帶著長青親自到電視台試鏡,「西田哥當時覺得找他演出的機會很多,他自己因為負債必須接很多秀場演出,因此把這個機會介紹給還沒上電視的好朋友,結果長青大哥真的因為這部戲的『水蛙土』一砲而紅,沒想到他會因此感謝西田哥一輩子」。

陳凱倫也留言:「長青哥,最後一次見面在台中保全公會的晚宴上,親切隨和,相互勉勵!難忘~祝您好走,乘願再來!」蔡閨說:「長青哥哥 在人間您總是把歡喜在電視上、在舞台上、在您所到過的地方,把歡喜帶給人們,讓別人歡喜就是大慈悲 大慈悲自然成神佛,我們會永遠敬仰您在心中。祝福您不管到哪一個天界,都可以去當您的歡喜佛歡喜神,瀟灑逍遙於天界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