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摘自柯文哲YT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摘自柯文哲YT)

台北市快篩陽性率降至0.9%,市長柯文哲17日宣布全市「清零計畫」,才有辦法再進一步思考放鬆三級管制,一旦確診就算沒症狀,也必須送往防疫專責醫院,另再以確診者為中心做精準疫調,找出可能被感染的人,由市府支付防疫計程車、快篩費用,預防並打斷隱形傳播鏈。

在全面施打疫苗能夠完全解封前,很多產業已經受不了,柯文哲今宣布要用比較強硬的手段對付新冠肺炎,他指出,以前允許確診者住家裡,從現在起統統不準,一旦確診就算沒有症狀,也要住防疫專責旅館。

柯文哲表示,從北市統計數據來看,家戶感染占43%,常是爸爸感染回家傳染給太太、小孩子,甚至傳給長輩,如果讓確診者留在家中,可能會造成家戶感染,家戶感染又可能去外面傳染給別人,從現在起,除非有很強的理由,其實再怎樣強也是不可以,因為必須切掉感染源,一旦確診有症狀的就住醫院,沒症狀的確診者一律送防疫專責旅館。

他說,若要在家裡就簽切結書,以後不會給任何賠償,不要因為死在家裡又要怪政府照顧不周,確診者本來就應該去旅館接受醫護人員監控。

柯文哲強調,當陽性率不到1%,普篩已經沒有效了,所以要推出「清零計畫」,北市要以確診者為中心,做同心圓找出可能感染者去篩檢,所有可以動用的健康服務中心人力做精準疫調,找出可能被感染的人,由市府支付防疫計程車、快篩費用檢查,不這樣的話沒辦法清零,迅速清零也才有辦法思考放鬆三級管制,請市民配合擴大精準篩檢,找出隱形傳遞鏈,這個若不解決,清零計畫不會成功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