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終身奬石雋日前打疫苗,過程順利。(資料照片)
金馬終身奬石雋日前打疫苗,過程順利。(資料照片)

以胡金銓導演《龍門客棧》留名影史的石雋,曾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,今年8月就滿85歲的他,符合台北市第一批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資格,15日即施打完畢,且身體無恙。石雋的妻子病逝後,現與女兒同住,日前開放預約疫苗時,女兒就主動幫忙預約安排。他分享,自己在仁愛醫院施打,過程中都沒有曝曬到太陽,一切順利。現在打了疫苗已過了2天,身體也沒有任何副作用,感覺都很正常。石雋愛看電影,過去很常跑電影院,不過他透露,在疫情爆發前為了健康著想,就比較少進戲院看片,大多是在家中看電影,比較安全。

身體硬朗的石雋,也分享維持健康的撇步,「沒有別的,就是菸酒不碰、睡眠充足、均衡飲食,比同年齡、同性別的人,這樣應該就有比較好的精神和體力。平時也會騎騎腳踏車、多走路來動一動。」他自導演侯孝賢的電影《刺客聶隱娘》後,有6、7年沒演出作品,不過他認為體力上還能負荷,「現在這個年紀和外型,能被安排的角色有限,不過有合適的(角色)的話,以我的精神體力,我應該還能接受」,他也舉例已故國寶級演員王玨,曾高齡94歲演出導演王家衛的《一代宗師》;日前也施打疫苗的98歲常楓,前年也到大陸拍片獲獎,因此他認為演戲與年齡多寡,並不成問題。

除此之外,石雋近年專心投入胡金銓導演基金會,各國巡迴推廣胡金銓電影如《龍門客棧》、《俠女》、《山中傳奇》等片,他透露,明年將逢胡金銓90歲冥誕,他計畫將結合經典電影和幕後劇照等珍貴資料,舉辦紀念展覽並出版專書,「已經有很多人為老師(胡金銓)出書,不過還是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。我疫情期間在家,也能可以好好整理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