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部明(18)日將針對「安心即時上工計畫」的調整進行正式公告,包括放寬申請資格、延長參加計畫時數、提供防疫津貼及增加線上申請等4項措施。(本報系資料照)
勞動部明(18)日將針對「安心即時上工計畫」的調整進行正式公告,包括放寬申請資格、延長參加計畫時數、提供防疫津貼及增加線上申請等4項措施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本土疫情延燒,各行各業持續受到衝擊,也連帶影響就業市場的工作機會,勞動部表示,明(18)日將針對「安心即時上工計畫」的調整進行正式公告,包括放寬申請資格、延長參加計畫時數、提供防疫津貼及增加線上申請等4項措施。

為協助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減少的部分工時勞工及非典型勞動者,「安心即時上工計畫」由地方政府及中央部會提供符合公共利益的計時工作,並核給工作津貼,每月最高可領1萬2800元,民眾可向居住附近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登記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發展創新中心主任游明鑫表示,為因應今年本土疫情的衝擊,影響層面更為廣泛,因此針對「安心即時上工計畫」的申請條件做鬆綁與其他調整。

首先,參加該計畫的人由原本限定於申請登記日前1年內須有勞保或就保投保紀錄,改為不限投保資格,只要年滿15歲國民或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的國民結婚,且獲准居留依法在台灣地區工作的外國人、大陸地區、香港或澳門居民,都可以申請參加。

其次,原規定每人每月最高工時80小時,每人最長補助6個月,修改至明年6月30日計畫截止前,每月最高核給80小時,每人最長以960小時為限,曾申請過本計畫的勞工可再次申請參加剩餘時數;至於正在上工的民眾可繼續累計上工時數,不必再重新申請推介。

第三,因為地方政府提供的有些職缺和防疫服務有關,民眾擔心會有染疫風險,如工作內容涉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接觸風險者,將依每月工時最高80小時計算,每人每月可領2000元的防疫津貼,依實際上工時數按比例核給。

第四,呼籲民眾優先以網路申辦、郵寄、傳真、電子郵件等方式寄送申請登記表,假設民眾不方便用以上方式申請,請電洽最近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預約排程,進行分流送件,非必要請勿到就業中心現場,以避免群聚風險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