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楓(右)2年前赴上海電影節領獎。(資料照片)
常楓(右)2年前赴上海電影節領獎。(資料照片)

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15日開始接種新冠肺炎疫苗,98歲金馬影帝常楓也不例外。他15日下午在女兒常青陪同下,在台北市住家附近的國小注射疫苗。與常楓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常青分享,不論是從網路預約,還是於現場施打,過程和動線都非常順暢,也沒有造成群聚。她表示雖友人和新聞有提到打疫苗的不順遂,「但我們這次過程很順利,可能是比較幸運!」

常青透露,父親常楓在注射疫苗後,於現場等待15分鐘觀察,身體沒有任何不良反應才返家。16日時隔24小時後,她也表示身體無恙,「我父親是施打在左手臂上,因為怕右手若痠痛,他拿筷子或寫字會不便。不過早上起床時,我就先拍拍他的手臂,他也沒人任何不適,也沒有發燒等症狀。但是有聽說有些人第2天才會有副作用,我們就持續觀察。」

常楓對疫苗態度開放,加上一對兒女都替老爸做功課查資料,並向周遭的醫師詢問建議。常青也與長居美國、已打輝瑞疫苗的哥哥請教相關經驗,讓父親明白一切後才自己決定打疫苗。談到常楓目前身體狀況,她則表示:「父親除了耳朵重聽外,身材比較清瘦,現在大約174公分、50公斤。不過他沒有3高問題,因此不太忌口,喜歡甜食和重口味料理,只要能讓他長肉的,我們就不太會干涉。」

屬於半退休狀態的常楓,依然不斷接到演出邀約,常青則坦言由於年紀長了,體力狀況作為首要衡量,若超支健康就不會考慮,不過也不排斥接戲,一切謹慎考量。她也透露父親在還沒3級警戒時,就經常在家追劇看電視、閱讀報章書籍,「疫情後只差在沒出門與朋友聚餐和小打麻將而已,差別不大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