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
台北市13日開放85歲以上長者網路預約施打疫苗,經統計至下午3時,已有2萬6591人預約,101處院所額滿,市長柯文哲強調,網路預約可讓醫療院所好準備,因為1瓶疫苗可施打10人,萬一只來2個人,總不能全部給那2人,另外他從網路IP發現很多是在外國,在國外的民眾可趁這時候和父母講講話。

今天北市開放網路預約施打疫苗,柯文哲指出,網路系統有通過考驗,統計到下午3時,85歲以上長者已有2萬6591人預約成功、101處醫療院所額滿。

由於不少縣市都是對長者發送通知單,柯文哲為北市推動的網路預約政策辯護表示,網路預約好處多,可以省下人力,避免施打疫苗者群聚,等候時間也短,對醫院來講好處更多,名單有了,電子病歷可先準備好,疫苗每開1瓶要打10個人,若只來2個,總不能其他8人份全部給那2個人,「這是疫苗不是補針」,也可減少浪費,明天還有一天時間可登記,有2萬多個名額,還沒上網登錄快上網。

柯文哲還說,他看了一下預約的網路,很多IP是在美國,還滿有趣的,美、日、香港都有,民眾平常沒有和父母講話,這時候可以趁機聊聊天。

他提到住在北市的非台北市民,因為有多少人也不知道,所以將開放這些長者登記,再安排去哪裡施打,提醒長者可以打還是打啦,打疫苗不是萬靈丹,不保證不會感染,但抵抗力可以變強,好處大於壞處。

副市長蔡炳坤補充說明,今天每位85歲以上長者都會收到通知單,告訴長者怎麼上網預約,若沒辦法上網,也已經安排好了,沒辦法上網預約的長者安排在16日下午、17日上午,哪個時段到哪個醫院施打都有詳細說明,若預約完成就按預約去打,沒上網就按通知單去打。

他指出,中央對雙北地區增加10%疫苗,讓我們鬆一口氣,規畫時疫苗有限,這些量給我們後,非北市民85歲以上長者,請在15、16日就到區公所、里辦公室登記,市府知道數量匯整後即安排施打,最快17日開打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