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台灣疫苗接種率低於全世界?指揮中心解答民眾5大疑問。圖為疫苗接種畫面。(資料照/嘉義市政府提供 呂妍庭嘉義傳真)
為何台灣疫苗接種率低於全世界?指揮中心解答民眾5大疑問。圖為疫苗接種畫面。(資料照/嘉義市政府提供 呂妍庭嘉義傳真)

本土疫情延燒,除了採購國外疫苗,國產疫苗成了疫情下的焦點,然而國產疫苗在保護力、國籍認證以及價格上仍充滿許多疑問,大大影響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3)日以5個Q&A針對民眾對於國產疫苗的疑問做澄清與說明。

Q1為何我國疫苗接種率低於世界各國?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雖然已經跟國外經訂購2000萬劑疫苗,但目前全球疫苗供不應求,所以在6到8月之間疫苗會陸續供給,尤其8月後疫苗採購大致上不會有什麼問題,如果我國採購疫苗逐漸到貨,會盡速辦理檢驗封緘驗收,也會立刻配送各縣市政府進行疫苗接種。

Q2為何國產疫苗價格高於國際四大疫苗?

莊人祥澄清,目前比較多的疫苗包括mRNA疫苗跟病毒載體疫苗,而國產疫苗屬於次蛋白疫苗,每個疫苗開發技術基礎不同,所以成本計價也會不一樣,加上國際疫苗有大量生產,的確會有價差上問題,不過目前國產疫苗採購價格因為有簽訂保密合約,暫不對外透露。

Q3國產疫苗未完成二期測試即簽約?

莊人祥說,AZ疫苗指揮中心在去年10月就已經採購,當時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通過AZ疫苗緊急授權,為了確保廠商可以完成疫苗開發後能如期履約供貨,所以今年3月才和國產疫苗洽談預先採購的程序。

Q4國產疫苗保護力?

莊人祥解釋,目前有關某廠商公布的解盲成果,目前是有針對有國內民眾接種AZ疫苗後中和抗體的研究計畫,我們會把國產疫苗接種後產生的中和抗體和AZ疫苗接種者的抗體做比較,若證明結果不劣於AZ疫苗,才會在廠商提出相關證明時,且在緊急公衛需求下確認疫苗的使用效益大於風險,才會核准緊急使用授權。

Q5我國EUA標準未來如何取得國際認可?

莊人祥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很早就針對新冠疫苗在很多國家接種了疫苗之後,後續開發疫苗取得國際認證事情上開過數次研討會,今年5月26日研討會上,當時討論採取免疫橋接方式比較已核准或研發中的疫苗,這部分已經是國際趨勢,但當時研討會上還沒有具體結論,食藥署會參考國際法規趨勢,召開專家會議來制定有關疫苗的EUA審查標準,國產疫苗一定要在品質安全療效下,並經過食藥署和專家會議嚴謹審查後才能讓民眾施打。

至於國產疫苗廠商要取得國際認可部分,目前已經規劃到第三期臨床試驗部分,且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