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藥署通過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,最快下周抵台。 (圖為北市民眾在篩檢站快篩/鄧博仁攝)
食藥署通過核准3款居家快篩試劑,最快下周抵台。 (圖為北市民眾在篩檢站快篩/鄧博仁攝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祭出社區廣篩4大策略,包括廣設篩檢站、協助企業自主快篩、導入診所自費快篩、引進在家快篩。食藥署今公布核准3款在家快篩試劑的專案進口,分別是2款核酸快篩及1款抗原快篩,預估1周後才會有貨到台灣,屆時可在藥妝店、藥局等地方販售。

3款在家快篩試劑分別是「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」、「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」及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 自我檢測套組(鼻腔) ,分別由達亞國際股份 有限公司、萊鎂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、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輸入。

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表示,3款試劑有2款用作核酸檢測、1款用作抗原檢測,經與傳統檢測方式比較,核酸的陽性一致率為9成以上,抗原陽性一致率則有8成2以上。

對於民眾何時才會有機會使用?林欣慧表示,核准之後還需要從國外進口,預估一周後才有貨到台灣,屆時可在藥妝店、藥局等地方販售。相關的數量、價格,食藥署不介入,交由廠商決定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